轮船是怎样顺利通过葛洲坝的?

2018-06-15

     

  1981年6月15日,长江葛洲坝水利工程一号船闸建成,并首次通航成功。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轮船是如何通过葛洲坝的。

  1984年,在我国湖北省宜昌市的长江江面上,拦起了一道长2595米、高47米的大坝,它就是著名的葛洲坝水电站大坝。葛洲坝的建成,不但提供了周围地区丰富的电能,也大大改善了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水路航运条件。你或许会很奇怪:拦江大坝上下的水面高度相差几十米,长江中的船只是如何顺利通行的呢?

  原来,宽厚的葛洲坝中间,设有国内最大的船闸,它像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长280米、宽34米,是船舶通过落差悬殊的水坝的过渡地带,由上下闸门组成封闭的闸室。当船舶顺流而下时,先通过上闸门进入闸室,然后关闭上闸门,闸室内的水由泄水道排放,船体随水位一起下降。当闸室内的水位与下游水位持平时,便可开启下闸门,轮船就像下了一个台阶一样,从闸室平稳地驶向开阔的江面。相反,轮船从下游向上游航行时,先要向闸室内灌水,使船位随闸室内水位增高而上升,直至与上游水位齐平。

  葛洲坝船闸上的闸门巨大无比,每扇宽达19.7米、高34米、厚2.7米、重达600吨。如此巨大而沉重的闸门,当然要靠机械操纵来完成开启和闭合。在船闸上,设有许多信号指挥装置和电脑控制系统,船舶的过闸过程完全实现了自动化。

  关键词:葛洲坝 船闸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