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会伤害身体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6-14

       

作者:林淑蓉

  2004年6月14日,是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说起献血,你可知道,献血会伤害身体吗?

  在急诊室、病房或手术台上,医务人员常常为了抢救伤病员而给他们输血,使病情转危为安。这大量的血来自广大志愿献血者。正是由于这些献血者的崇高精神,才使病危的人重新恢复健康。

  也许有人会问:献血会伤害身体吗?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由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组成的。健康的成年人,全身血量约占体重的7%?8%(体重50千克的人,血量约为3800毫升)。血液的新陈代谢活动非常旺盛,红细胞平均寿命120天,白细胞平均寿命13天或几星期不等,血小板大约9.6天就衰老破坏而失去生命力,由新的血小板补充替代。所以,正常人体内每天都有一定量的血细胞死亡,又有一定量的血细胞诞生。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一次失血量如果不超过血液总量的10%的话,对健康没有明显的影响。因为在失去10%的血以后,循环血量首先从贮血库(肝、肺、腹腔静脉丛、皮下静脉丛)里得到补充,同时,血浆水分和无机盐在1?2小时内就可以从组织液中得到补充,血浆蛋白质在1?2天内也可以完全复原,只是红细胞和血色素恢复得比较慢,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因此,健康的人一次献血200?300毫升,不会伤害身体。当然,失血过多,如超过20%,那就要明显地影响健康了。

  献血前一天睡眠时间要充足,献血后要安排休息一天。如果身体不适,如伤风、咳嗽、扁桃体炎、腹泻、发热以及妇女月经期间,应暂缓献血。为了有利于血液的新陈代谢,献血后也应适当地增加一些营养。

  关键词:献血 血液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