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发生内行星凌日现象

科普中国网 2018-06-08

        

作者:卞德培

  2004年6月8日、2012年6月6日,我国出现“金星凌日”现象。那么,你可知道,为什么会发生金星凌日的现象? 

  有一种叫做“凌日”的现象,不知你见过没有?

  只有内行星才有机会发生凌日,即水星凌日和金星凌日。它们距离太阳比地球要近,当它们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即下合日的位置时,只要当时观测条件合适,看起来它们只是个在太阳圆面上缓慢地移动着的小黑圆点。这就是凌日现象。

  发生凌日的条件与产生日月食的条件是类似的,主要就是太阳必须是在内行星轨道与黄道的交点,或者交点附近很小的范围内。

  水星凌日

  平均116天左右,水星就有一次下合日,但它的轨道与黄道之间有个7°的倾角,所以经常是水星从太阳的南面或北面通过,不发生凌日。太阳每年5月8日和11月10日前后,经过水星轨道与黄道的交点,在前一日期的前后3天内,或者后一日期的前后5天内,如果适逢水星下合日,就会发生水星凌日。

  水星凌日平均每个世纪只发生13次,11月的凌日次数大体上是5月凌日的2倍。20世纪总共有14次水星凌日,发生在5月的4次,11月的10次,最后2次的凌日日期是:1993年11月6日和1999年11月15日。

  金星凌日

  2次金星下合日之间的时间间隔,即金星的会合周期,平均是584天,但是,并不是每次下合日时都会发生金星凌日。太阳经过金星轨道与黄道交点的日期,每年都在6月7日和12月9日前后,金星凌日只能发生在这2个日期前后几天的时间内。金星的会合周期比水星的会合周期长得多,发生凌日的条件也比较高,所以金星凌日的次数比水星要少得多。

  金星的5个会合周期差不多等于8年,152个会合周期非常接近243年,在其轨道与黄道的同一个交点附近相隔8年发生两次凌日之后,再要在这个交点附近发生凌日则在243年或235年之后。20世纪里,一次金星凌日也没有,21世纪的一对凌日分别在2004年和2012年。

  关键词:金星凌日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