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为什么要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科普中国网 2018-06-05

         

  1972年6月5日,世界首个环境日建立了。今天,我们来谈谈为什么要在环境日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状况公报作为一种制度,在国外早已成为惯例。许多国家的环保部门每年定期发布国家或地区的环境状况公报,以便让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环境的基本状况和环保工作的现状。它有利于唤起公众对环境状况和环保工作的关注,有利于强化公众的环境意识,也有利于公众参与和公众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根据这条规定,我国从1989年起,每年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公开发布上年度的环境状况公报。国家环保部门发布经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环境状况公报,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部门发布经由当地人民政府批准的地区环境状况公报。

  公报由环保部门主编,农业、水利、建设、卫生、地矿、林业、统计、气象、海洋和土地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编写。公报的内容主要按环境要素分类,涉及水环境、大气环境、工业固体废弃物、城市环境、耕地、森林、草地、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以及区域污染防治、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法制与标准建设、城市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内容。公报突出了环境状况和采取的措施与行动。公报的形式是综述和专栏结合,图表数据较多,显得鲜明、简洁和直观。为了便于开展国际交流,公报一般还有中英文两种版本。

  关键词: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日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