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是如何识别敌我的?

科普中国网 2018-04-21

      

作者:马岩

  1977年4月21日,英国物理学家阿普尔顿逝世。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阿普尔顿发明了雷达技术。那么,你可知道,为什么雷达能够识别敌我?

  早期的雷达是没有识别功能的,判别敌我基本靠猜。发现目标后,最稳妥的办法是派一架侦察机去看一看是敌是友。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各种飞机一出动就是几百架,雷达屏幕上一片混乱。尤其是有了火控雷达以后,雷达可以直接帮高射炮或防空导弹瞄准时,分不清敌我就可能导致严重的误伤。在这种形势下,敌我识别器被发明出来了。

  最早的敌我识别器其实就是一个转发器,安装在己方飞机或舰艇上,这种转发器只认自己雷达的频率,当被自己的雷达照射时,敌我识别器就会自动把雷达脉冲放大后转发回去。雷达和敌我识别器之间的对话类似这样:

  雷达:“喂!”

  敌我识别器:“喂!”

  当雷达听到这个应答时,就知道是自己人了。

  再后来,雷达技术不断发展,单靠频率已经不能区分是哪一拨人了,敌我识别器就变成了“对暗号”式。在雷达上加装一个询问机,不断发送问询信号,在己方的飞机和舰艇上装上应答机,可以对询问机的信号进行应答,就像是“对暗号”一样。雷达和敌我识别器之间的对话又变成了这样:

  雷达:“天王盖地虎!”

  敌我识别器:“宝塔镇河妖!”

  这个问询信号是加密的,只有己方的应答机才能听懂,当雷达接收到正确的应答信号时,才能认定对方是自己人。

  地面和舰艇上的雷达敌我识别天线往往是“寄生”在雷达天线上的,看起来像是一块额外的“铁板”或“铁丝网”。飞机上的敌我识别天线安装位置千差万别,大多数是在机头和机尾各装一套,以免信号不佳招致杀身之祸。

  关键词:雷达 敌我识别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