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能预报吗?

科普中国 2018-03-24

       

作者:伍宜胜

  2011年3月24日,缅甸发生里氏7.2级地震,从而引发泥石流。那么,泥石流能够预报吗?

  我们在天气预报中常能看到关于地质灾害预警的内容,在一定区域和范围内,泥石流也是可以预报的,那么泥石流的预报是怎么做到的呢?

  泥石流的预测预报是防灾减灾的重要依据,预报的指标主要包括其空间、时间、规模、危险性和发生时间等内容。首先要了解当地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土性质、降水情况、集水面积,认识和掌握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发展规律,调查搜集历史灾害信息。

  泥石流分布的不均匀性是由其地形特征、地质条件和降水特征所决定的。通过对泥石流形成条件调查的历史资料分析,绘制泥石流的发育分布图,包括对工作区域地层岩性、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流域规模等的调查分析,估算流域内的物质规模,对泥石流发育程度和潜在可能性进行区域的划分。

  泥石流预报往往指短期预报,中长期的预报大多是根据已有历史资料分析的大致周期,结合空间预报进行的。大部分泥石流的暴发与降水总量和强度密切相关,因此可以通过气象预报间接对泥石流进行预报。如成昆铁路四川境内,日降水量超过50毫米时,可作为泥石流暴发的激发指标。由于地形、地质条件的差异,不同地区的标准也不一样。东南沿海地区日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时,才可能发生泥石流,而在西北地区,达到25毫米以上就可能发生灾害性泥石流。

  此外,综合地形坡度、固体物质储量和降水量三个因素的组合,也可进行泥石流预报。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开展了利用降水进行泥石流预报的研究工作,并从80年代开始多次成功预报泥石流灾害。

  泥石流摩擦、撞击沟床而引起的声波,以岩石等介质传播,称为泥石流地声。泥石流地声其实是一种振动,它随着泥石流的流动而产生,又随着其堆积而终止。它与其他振动波一样,具有独特的振动频率、波形。如果能将泥石流地声与其他不相关的振动区别开来,并测出其参数,就能通过监测仪器实时预报泥石流的前期发展,测量其暴发状态。中国的地质科学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泥石流遥测地声警报器,通过多次泥石流的现场实测数据,研制出可遥测2.8千米范围、提前10分钟预报的警报器,成功预报了多次破坏性泥石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泥石流遥测地声警报器、超声泥位计这样的新型监测预警设备也已应用到泥石流的预报中来,大大提高了预报的精确度和实效性。

  关键词:泥石流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