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气象也能成为一种武器吗?

科普中国 2018-03-23

     

  作者:杨华

  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说起气象,你可知道气象也能成为一种武器吗?

  在战争中,如何正确利用气象条件,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是古今中外有才能的军事家十分重视的问题。

  随着气象科学的发展,尤其是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改进,人们已把气象作为一种武器。

  较早的气象武器是用飞机进行人工降雨,在对方战区形成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冲毁桥梁,破坏堤坝,使交通瘫痪。例如,1972年,美国在侵越战争中,用人工方法造成的一场水灾,给越南带来巨大的损失。如果多次进行人工降雨,空气中的水分被不断抽干,就会造成位于下风方向的地区出现大面积的干旱,造成敌方经济损失,军需物资短缺。

  在云中播撒某种化学药剂,使雨滴呈酸性,来破坏敌区的军事装备。如果这种酸性化学物质大量、长期地悬浮在敌方上空,那么雨滴在溶解了这些化学物质后,变成酸雨,使敌方坦克、大炮、雷达等军用物资遭到严重腐蚀,影响武器的寿命和质量。

  在敌方上空的高层大气中,用火箭播撒大量特殊的化学物质,来制造低温和干旱。例如在高空播撒能吸收大部分太阳光的吸热性物质,削弱日照,使地面气温下降,损害作物;或播撒能够阻止地面热量逸散到大气中去的某些化学物质,使气温剧增,制造酷热和旱灾,破坏敌国的经济建设。

  台风是破坏力极强的灾害性天气。有人认为利用核爆炸或在台风中播撒催化剂,使台风内部的能量重新分配,就有可能影响台风的移动路径,把台风引向敌方,嫁祸于敌军。

  在距离地面10?50千米的高空,有一层臭氧层。它是地球上生物的保护伞,因为太阳光中有对生物起致命作用的紫外辐射,在通过臭氧层时绝大部分被滤去了,从而使地面生物免受损害。因此,若将火箭发射到敌区上空的臭氧层中,然后不断在空中盘旋,通过不断消耗燃料并释放某些与臭氧起化学反应的物质,使臭氧层遭到局部破坏。这就相当于给生物保护伞打开了一个天窗。于是致命的太阳紫外辐射大量穿透大气而直接射到地面,造成敌区人、畜、植物的巨大伤害,削弱敌方的兵源和经济实力。

  气象武器实际上是人工影响局部天气。当然,有些仅仅是设想,离开实用阶段还有一段距离。不过,随着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发展,气象武器是很有可能用于现代化战争的。

  关键词:气象 气象武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