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肚子里都有什么

科普中国网 2018-01-21

  

  作者:姜暖,高雁翎

  1984年1月21日,美国首次从飞机上发射弹道导弹成功。你可知道,导弹的肚子里到底有些什么呢?

  导弹由动力装置、制导系统、战斗部和弹体组成。导弹这一类“杀手”能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厮杀中所向披靡,和它独特的构造有关系。

  动力装置是导弹的“心脏”,是直接给导弹提供飞行动力,推动导弹飞行的装置。它的主体部分是发动机。发动机分为火箭发动机和喷气发动机两大类。火箭发动机不需要空气助燃,可以在大气层外工作。按照推进剂不同,火箭发动机又可分为固体火箭发动机、液体火箭发动机及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对火箭发动机的研究重点在于寻找燃烧速度快、能量密度高的推进剂和提高推进剂的性能、可靠性。喷气发动机是在大气层内工作的发动机,它通过压缩吸入的空气和燃料混合燃烧来产生动力,可分为涡轮喷气发动机和冲压喷气发动机。其中冲压喷气发动机结构简单、工作效率高,受到极大关注。尤其是超燃冲压发动机具有重量轻、成本低和运转速度快的优点,在巡航导弹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

  制导系统是导弹的“神经系统”,是导引和控制导弹飞向目标的仪器、装置和设备的总称,分为导引系统和控制系统。导引系统不断地测量导弹实际运动弹道与所要求的运动弹道之间的偏差,或者测量导弹与目标的相对位置与偏差,以便向导弹发出修正偏差或跟踪目标的控制指令;控制系统则保证导弹稳定飞行,并操纵导弹改变飞行姿态,控制导弹按要求的方向和弹道飞行,从而命中目标。

  战斗部称得上导弹的“利剑”,是产生杀伤效果、打击或摧毁目标、完成战斗任务的部分,它使导弹成为威力巨大的武器。弹道导弹的战斗部又称弹头,按照战斗部装药,可分为常规战斗部(由各种高能炸药构成,有爆破战斗部、破片战斗部等)、特种战斗部(有化学战斗部、生物战斗部、干扰战斗部等)和核战斗部(有原子弹头、氢弹头和中子弹头)。

  弹体是导弹的“盔甲”,它包括弹身、弹翼、尾翼、舵面等部分。弹体的作用是把导弹的动力装置、制导系统、战斗部连成一个整体。为了提高导弹的运载能力,增大结构强度,弹体通常选择铝合金和钛合金做外壳材料。铝合金因为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刚度,以及较好的工艺成型性能,通常被用来制造导弹的蒙皮和弹翼。弹体内部增压的高压气瓶则大多用钛合金制作。目前,制作导弹结构件的材料还是以金属为主,虽然近年来轻质非金属复合材料技术在不断发展,但是由于制造成本较高,应用还受到限制。因此,努力发展复合材料并降低研制成本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导弹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