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是如何帮建筑物“美容”的?

科普中国网 2018-01-18

  1960年1月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休斯实验室的西奥多·梅曼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从此,激光科技得到了迅速发展。你可知道,激光还能为建筑物美容,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中,尤其是在欧美国家的街道小巷两边,经常会看见一种不文明的现象,那就是公共建筑的墙面上,甚至古迹和雕像上,有许多影响美观的乱涂乱画。

  由于这些图案常常是用油漆或油性颜料涂抹上去的,如何将它清除干净,实在是一件大伤脑筋的事情。

  不久前,科学家研究出一种迷你型激光器,在为建筑物“美容”方面大显身手。这种激光器在1小时内,能将180米长、1.5米宽范围内的涂抹物清除干净。不管是普通颜料,还是各种油漆,只要涂抹在光滑的水泥面、大理石墙面或塑料贴面上,激光器的光波所到之处,建筑物表面的污物便一扫而光,不留下任何痕迹。

  为什么激光器能为建筑物“美容”呢?

  有人以为这与除去脸上黑痣的激光仪的原理差不多,其实两者完全不同。为建筑物去污的激光器并非通过灼烧方法,而是依靠光波和声波来工作的。它所发出的1000赫的绿色光波,照射到需要清洁的建筑物表面时,其中部分能量转化成声波。声波接触到建筑物坚硬的外表面时将被反射回来,这部分反射的声波与激光器光波转化成的声波,会与建筑物表面的附着物产生碰撞,并导致力量微小的“爆炸”,从而将建筑物表面的污物与建筑物本身分离剥落,达到清洁的目的。

  关键词:激光去污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