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是如何在航空母舰上起飞和降落的

科普中国网 2018-01-13

    
  作者:严晓峰,侯建军
  1910年1月13日,世界上第一次飞机从船甲板上起飞。那么,战机是如何做航空母舰上起飞和降落?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不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战机在航空母舰上主要有两种起飞方式,即弹射起飞和滑跃起飞。 
  弹射起飞必须在有弹射器的航空母舰上进行。弹射起飞时,准备起飞的舰载机要预先将平尾上偏,襟翼下偏。接着飞机滑行进入弹射位置,将安装在前起落架上的弹射拉杆连接到弹射器拖曳装置上,并使飞机固定在弹射器动力冲程的初始端。飞行员把油门加到起飞位置,弹射器工作。当牵制杆上的释放部件的载荷达到释放值时,飞机被释放,开始弹射加速滑行。滑行到弹射器冲程末端,达到起飞离舰速度,飞机自动脱离弹射器飞离航空母舰。整个弹射过程不超过2.5秒。弹射起飞时的过载是很高的,可以达到5.5倍重力加速度,这要求飞机和飞行员都足够强壮才行。
  舰载机在没有弹射器的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方式是滑跃起飞。滑跃起飞时,飞行员先握紧刹车把手并将油门加到最大,然后松开刹车把手,飞机以最大推力加速滑行。飞行甲板终端的一块上翘斜板,会在飞机离舰前的瞬间,为其提供一个向上的动量,以避免飞机达到平飞速度之前坠入海中。甲板上翘的角度越大,滑跑距离越短,但对飞机发动机、飞机结构强度的要求也越高。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甲板的上翘角度为12°左右,英国“无敌号”航空母舰甲板最初的上翘角度为7°,后改为12°。目前大部分滑跃甲板的上翘角在12°~15°之间。理论计算表明,采用滑跃起飞,在同等重量、同等推重比的情况下,飞机的起飞滑跑距离比采用普通跑道可缩短50﹪左右。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起飞跑道有左右两条,交于舰艏,设有3个起飞点,左跑道两个,起飞距离既可为195米,也可为105米。舰载机离舰后即转入舰艏前方飞行,飞机重心的运动轨迹呈“凹”字形,即先下沉后上升。在此过程中,飞行员要不断向后拉驾驶杆,使飞机由下沉转入上升。
  不论什么航空母舰,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降落的方式大同小异。舰载机归航后,先进入围绕航空母舰的环型航线,逐渐降低飞行的高度和速度。降落条件成熟时,舰载机先沿斜甲板延长线进入着舰航线,随后飞行员放下起落架、襟翼与减速板,伸出尾钩,维持一定的速度和下降速率,准备降落。降落时一般落在斜甲板上。由于斜甲板与起飞甲板之间有一个6°~13°的夹角,所以航空母舰的航迹总是向右偏移,飞行员要不断修正航向,这个动作称为“对中”。
  航空母舰的着舰区一般设有四根拦截索,飞行员必须将飞机后部压低,以保证至少能钩住其中的一根。拦截索是由液压制动的,它可以在2秒钟和50米内使飞机停下来。最佳情况是钩上第三根拦截索(从离进场方向最近的一根开始算),假如钩上前两根,说明下降角度太陡,假如钩上最后一根,那么下降角度又太平。降落时,飞行员必须将发动机的推力始终保持在最大推力的85%~90%,如果飞机没有钩上拦截索,飞行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加速离开甲板,重新回到降落航线。这个过程就叫“逃逸复飞”。 
  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飞机无法复飞,作为应对降落特殊情况的最后手段,拦阻网将被派上用场。拦阻网一般安装在着舰斜甲板的前端,是一个高6米左右的巨大尼龙网,能使速度小于325千米/时的飞机停住。拦阻网是舰载机着舰的最后一道屏障,但此时飞机的速度绝对不能太快。
  关键词:舰载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