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X射线能拍出骨骼和牙齿的照片

科普中国网 2018-01-05

  

    作者:陆勇

  1896年1月5日,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物理学教授伦琴宣布他发现了X射线。大家知道,X射线能拍出骨骼和牙齿的照片,这是为什么呢?

  X射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其波长比可见光短得多。同其他电磁波一样,X射线也具有波粒二象性,即同时具备波和粒子的特性。人体软组织和骨骼吸收X射线的能力不同,因此X射线可用来检查人体结构。

  在医院进行X射线检查时,医生们利用了它的几大特点:首先,它具有很高的穿透本领,能直接穿透人体;其次,它能让很多固体材料发生肉眼可见的荧光,称为荧光效应,这是X射线透视的基础;最后,它还能使照相底片感光,这是X射线摄片的物理原理。

  医生在进行X射线摄片时,将能感光的底片放在人体下方。当X射线透过人体时,骨骼、牙齿等组织内含有的钙质会吸收部分的射线,使到达底片的X射线减少,这样就能在底片上留下组织的影子了。这就像阳光下人的影子一样。人类第一幅X线片就是德国大科学家伦琴为他夫人所拍的手骨特写。其实不光是骨骼,其他凡是能够吸收X射线的物体,都会在感光底片上留下它们的身影。X射线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射线。

  不过,X射线能让人体产生电离效应,造成一定的损伤,这也是在进行X射线检查时需进行辐射防护的原因。

  微博士:钡餐

  进行腹部X射线检查时,由于腹部组织器官层次比较多,患者事先需服下造影剂,以提高造影效果。钡餐检查时服下的是对人体无害的医用造影剂硫酸钡。

  科学人:伦琴

  1895年11月8日,德国物理学家伦琴(1845—1923)在偶然情况下发现了X射线。1895年圣诞节前夕,伦琴给他妻子的手拍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X线片。X射线作为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的三大物理学发现之一(另两个发现是天然放射现象和电子),引起了学术界极大的研究热情。伦琴凭着发现X射线的巨大成就,于1901年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

  关键词:x射线 伦琴 辐射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