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建立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科普中国网 2017-12-11

   作者:第四版续编本,华惠伦

  2002年12月11日,南非著名的克鲁格国家公园开始拆除与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的边界围栏,从而拉开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大林波波河跨国公园的序幕。那么,为什么要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呢?

  我们祖国地大物博,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国产动物种数约占全球动物总种数的1/10。其中兽类有450种,占11.2%;鸟类有1186种,占13%。还有许多世界稀有的我国特产珍贵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白鳍豚、羚牛、褐马鸡、黑颈鹤、扬子鳄、大鲵、中华鲟等,更是名闻全球,声震遐迩。

  令人痛心的是,由于多年来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偷捕滥猎、毁坏它们的自然栖息地等原因,野生动物数量越来越少,有的种类到了绝迹的边缘,甚至已经灭绝。有人统计,自从进入20世纪以来,全世界已有110种(包括亚种)的兽类灭绝了,而且目前又有近600种野生动物面临着绝种的危险。就我国来说,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仅大型鸟兽就有10多种已经灭绝,许多珍贵动物正濒临绝灭的危险。例如华南虎,原是我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一个虎亚种,现在野生的只残存40〜80只。又如朱鹮,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还分布很广,如今仅在陕西境内有屈指可数的几十只了。

  保护野生动物,有许多重要意义。其中最主要有两条:第一,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遗产,如果一旦绝灭,就不能再产生出来了;第二,保护野生动物,意味着一个协调和谐的自然环境,保护人们赖以生产、生活和生存的自然条件,以及造福于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野生动物最有效的一个措施。目前,全世界已建立起3514个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为4.24亿公顷,一般国家占到国土面积的5%,少数发达国家已超过10%。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400多处。从自然保护区的类型来说,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绝大多数是森林和野生动物相结合类型的保护区,如广东的八宝山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亚热带森林和珍稀动物;一些是以保护某种珍稀动物为主体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如四川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保护大熊猫规模最大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另—些是保护多种珍稀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如云南的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有亚洲象、孟加拉虎、蜂猴、菲氏叶猴、白掌长臂猿、穿山甲、绿孔雀等20余种动物;再一些是以保护珍贵植物为主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当然其间也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

  那么,为什么说建立自然保护区是最有效的一种保护野生动物措施呢?

  第一,我国第一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法律——《野生动物保护法》问世了,建立自然保护区是进一步落实这个法律,有专门机构管理,切实做到严禁人们任意捕杀。

  第二,在自然保护区内,不仅禁止捕猎,而且还禁止破坏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自然栖息环境,让它们在那里繁衍兴旺。

  第三,自然保护区还是个野生动物的研究基地,如卧龙自然保护区,就是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所在地,世界上第一个大熊猫野外观察站——五一棚就设在那里,中外科学家在那里进行细心观察和研究。

  关键词:野生动物保护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