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可以用激光来播放唱片

科普中国网 2017-11-21

  

    作者:李海沧

  1877年11月21日 ,爱迪生宣布发明留声机。留声机后来被称作电唱机,那么你可知道,为什么可以用激光来播放唱片呢?

  电唱机最初称为“留声机”,这是大发明家爱迪生的一项杰作,曾经使许多人惊叹不已。留声机经过不断的改进,才成为今天的电唱机。

  电唱机是由马达、唱盘、拾音器和放音器组成。放音时,把唱片放在唱盘上,开动马达带动唱盘和唱片一起匀速旋转,再在唱片上轻轻放下拾音器。唱片上有一圈圈记录声音的纹道,拾音器上有一枚唱针,唱针在唱片纹道里,随着唱片纹道的变化产生振动。这种振动通过拾音器变为电信号,经放音器放大,“记录”在唱片里的声音就从扬声器里播放出来。

  用激光来播放唱片,原理和普通唱机很相似,但是所用的唱片和拾音器却大不相同。普通唱片纹道很粗,肉眼也看得清,一张唱片上能记录的信息量很少。而激光唱片的母版是用激光精细加工技术将信息刻制在金属膜上的。制作时,把激光聚集成不到1微米的点,同时把声音等信号转换成数字编码,控制激光在金属薄膜上打出一圈圈代表0或1的刻痕。这种纹道只有0.4微米宽,刻痕为1微米左右,纹道之间间隔只有1.7微米,大约是头发丝的1/40。金属膜厚只有0.16微米左右。激光唱片像一般唱片一样,可以用母版压制的方法大量生产,只是技术上精细得多。这样制成的唱片,表面看不出有纹道和刻痕,透过它表面涂敷的薄薄一层塑料保护膜,看到的是绚丽异常的五彩光芒。难怪有人喜欢用它来做装饰品。要观察它的纹道和刻痕,还必须借助显微镜呢。

  在激光唱片表面,像唱针尖这样大小的面积上就有千百个刻痕,使用唱针当然无法分辨出来,必须使用激光。把激光聚焦到唱片金属膜的表面上,有刻痕和没有刻痕的金属膜,反射光的本领大不一样。这样,唱片一转动,反射光随一个个刻痕发生变化,经光电管变成由0与1组成的数字式电信号,再通过检波、放大,还原成原来的声音信号,就能从音响系统里播放出优美的乐曲。

  与普通唱片相比,激光唱片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由于它的纹道细微,便可以容纳比普通唱片大得多的信息量。它可以采用数字化技术制成数字式高保真立体声唱片,失真非常小,而且几乎永远不会磨损。一张直径12厘米的唱片,可以放送一小时动听的立体声音乐。大家听到调频立体声广播电台播放的“激光金曲”,就是选用激光唱片,由激光唱机播放出来的。

  用激光代替唱针播放唱片,能使唱片的信息贮存量变得非常大,大概爱迪生在发明留声机之际,也不曾想到的吧。

  关键词:激光唱片   唱片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