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底火山爆发能形成海岛?

科普中国网 2017-11-14

   

      作者:王小波,杨义菊

   1963年11月14日,爱尔兰以南33千米处突然升起浓浓的烟柱,最高达1000余米,两天后形成一个新的小岛——苏特西岛。那么,为什么会在海上形成海岛呢?

  1963年11月,冰岛的苏特西岛海底火山开始喷发,这次喷发始于海面以下130米处的海底。随着火山不断喷发,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岛屿,就是苏特西岛。现在,苏特西岛这个典型的火山岛是地质学家、植物学家和海洋生物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理想地点,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自然遗产。

  为什么海底火山爆发能形成海岛呢?

  最初,海底火山隐没于水下,一般面积不大,坡度较陡。经过不断喷发,火山喷发出的熔岩逐渐向上堆积,形成了水下的山丘、石柱。经过几千年甚至几十万年,喷发物越积越多,越堆越高,隐藏于水下的海山终于露出海面,形成了岛屿,这就是火山岛。

  太平洋的夏威夷群岛就是长期以来火山喷发堆积而成的。今天,位于夏威夷群岛的摩罗基尼坑火山口是一个新月形的海岛,深受潜水爱好者和海鸟的喜欢。这里过去曾是一个圆圆的火山口,千百年来,它不断喷发,终于形成了许多新的岛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火山爆发都会形成海岛,火山岛一经形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熔岩喷出海面形成火山岛以后,有时巨大的海浪会很快将新形成的火山岛冲散,使之再次沉没于海面之下,成为短命的火山岛。1986年1月18日在日本小笠原群岛新增的一个火山岛,在当年的3月8日就消失了。

  关键词:海底火山  火山岛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