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图是怎么回事

科普中国网 2017-11-12

  

    作者:姚德鸿

  1986年11月12日,我国医学界首次获得脑电图正常值数据,结束了几十年来依靠欧美和日本脑电图标准的历史。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脑电图是怎么回事!

  脑子也是一座“发电厂”,脑细胞的活动会产生电流。经测定,脑子产生的电流极其微弱,电压很低,只有几十到几百微伏,1微伏为1/1000000伏。一般城市用的交流电电压是220伏。人的脑子产生的脑电压仅是市电电压的1/200000000,所以是一座“微型发电厂”。

  脑电图是借助特制的电子仪器,将脑子的微弱电流放大成几百万倍后描记在记录纸上所呈现的曲线图。

  脑电图表现的曲线,有β、α、θ和δ4种基本波型。

  β波的频率14~30次/秒,波幅20~50微伏。是人在清醒状态和运动兴奋时出现的脑电波。

  α波的频率8~13次/秒,波幅50微伏,是人在疲劳情况下,蒙眬入睡时出现的波形。

  θ波的频率4~7次/秒,波幅100~150微伏,是睡着后的波形。

  δ波的频率0.5~3次/秒,波幅200微伏,是熟睡情况下的脑电波现象。

  脑电图可以用来研究不同生理情况下的脑活动,也可以用来诊断大脑疾病。例如,大脑半球患有肿瘤、脓肿等病变时,清醒状态下可在某个部位出现不该出现的θ波或δ波,所以说它是医生的好助手。

  关键词:脑电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