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传真机能把图文传送到遥远的地方

科普中国网 2017-11-08

  

    作者:戚永嘉

  110年前的今天,阿瑟·柯恩教授成功地制造了一种传真电报,能够将照片的图像传至远处。那么,为什么图文传真机能把图文传送到遥远的地方呢?

  工厂急需外地的一张机器图纸,长途电话是讲不清楚图纸的内容的,电报也无法表达,怎么办?一份合同急需单位的负责人签字生效,而负责人与合同却远隔千里。怎么办?

  派人乘飞机或火车送去,那可太麻烦了。今天,只要利用传真通信,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了。传真通信能够完全按照原样,把文件、图纸、表格,通过电信号发送到远方去,在对方那儿再还原成一模一样的复制件,分毫不差。需要签字的文件,经签字后还可以再发回去。

  我们知道,无论多么复杂的图画,都可以有规律地分割成很多同样大小的小方格单元。如果能把每个小单元的颜色(这里只是指黑色、白色或灰色)和所有小单元的排列顺序告诉对方。对方依据这些信息,复制出所有的小单元,把它们按原来的排列顺序组合起来,这样就能复制出与原件“差不离”的复制件了。每个小单元的面积划分得越小,也就是说,单位面积内的小单元数目越多,复制出来的图形就与原稿越接近。实验表明,每个小单元的面积在0.2平方毫米左右时,复制一般的图画照片,就十分逼真了,肉眼不大容易分辨出原件与复制件之间的差异。人们临摹图画或字帖时,在原件上画上许许多多的小方格子,然后根据这些小方格子细细地临摹,也是同样道理。

  要实现传真通信,必须有一种具备“眼睛”和“手”的功能的机器,图文传真机就是这样一种机器。传真发送机具备“眼睛”的作用,它依靠一种叫“光电倍增管”的光电器件,能够识别图画上各部分颜色的深浅,并把它们转换成不同强度的电信号,即用电信号来“描述”图画里的黑色、白色,或灰色。这些信号经过传真机内的一些电子电路进行整形、放大、调制、编码以后,就可以通过市内电话或长途电话的线路,传送到远方去了。

  传真接收机具有复制图画的“巧手”,它接收到由线路送来的电信号,立刻进行放大、解调、限幅、鉴频等处理,把电信号转换成传真图画信号,然后控制记录器件,在纸上一行一行地涂出不同的颜色,复制出原来的图画文字。

  在传真的发送和接收过程中,发送机和接收机必须“步调一致”。发送机对图像自左至右、自上而下,一行一行地扫描“分解”,与接收机在记录纸上的记录顺序同步,扫描速度相同。否则,接收端复制出来的图片就会出现歪斜,甚至乱七八糟,难以辨认。

  除了扫描同步之外,发送机和接收机每行扫描的起始点要相同,否则,复制的图画会造成中间割裂,而上下两端边缘重叠起来。

  收发两端的传真机还必须很好地“协调合作”,使原件和复制件的图像长宽尺寸比例不变,否则,会使一个正常的人脸照片变得瘦长或矮胖,好像是“哈哈镜”里照出来的像。

  这些传真的基本条件,都必须在传真的过程中实现。因此有许多深奥的学问在里面呢!

  传真机刚问世时,传输速度慢,操作也很麻烦。传送一页16开的文件,至少需6分钟,加上联络操作,一小时只能传送七八页,还有不少废品。因此应用并不广泛。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传真机发展也很快。新型的传真机接在电话线路上,像打电话一样方便,拨好对方号码后,把文件放在传真机上,用不了一分钟时间就能把16开纸的一页文件清晰地传到对方。这是应用数字传真的结果。什么叫数字化传真呢?

  大家知道,在一般的文件图纸上,空白的地方总是比黑色有字迹的地方多得多,利用这个特点,采用编码的方式可以将所需的传输信息量压缩到原来的五分之一至二十分之―,这样可以大大地提高传输速度。例如,在扫描时,相邻的单元可能是连续的白信号或黑信号,那么就没有必要把每个单元的信号都送出去,采用特殊的编码方式,可以“省略”很多相同的单元信号,而获得同样的传送效果。

  现代的传真技术已经发展到“智能化”的阶段。传真机与微机结合,使传真不仅具有静止的图像通信功能,而且具有图像处理、数据处理、自动接收、办公自动化等新的功能,适应各种自动化领域,满足迅速处理庞大信息的需要。

  关键词:传真机  传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