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科普中国网 2017-11-04

  

    作者:叶永烈

  1938年11月4日,德籍奥地利科学家柯恩第一次分离得到纯净的维生素。可你知道维生素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呢?

  也许你听说过:“吃些糙米,脚气病就会好。”这是事实。人们从这一事实出发,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吃糙米能治脚气病的原因。1913年,波兰人方克从米糠水里提取出一种东西——维生素B1(即硫胺),发现它能治脚气病。这个发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1913年,人们在奶油中又发现了维生素A;1915年,在麦芽、奶粉中发现了维生素B;1918年,发现维生素C。经过几十年的不断研究,人们发现了20多种维生素,并且用人工方法制造了出来。

  维生素A的重要功用是促进生长;缺少了它,人的生长就要停滞下来。特别是对于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维生素A非常需要,维生素A还能加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并增强视力。我国中医书《巢氏病源》中说到“人有昼而睛明,至瞑则不见物”,意思是说,有些人在白天能看清东西,到了夜里就看不清了。书上说,吃猪肝可以去“眼雾”。现在,人们明白了,原来肝中含有很多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的人,就会得夜盲症。

  维生素C也能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增加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使骨头、牙齿保持健康,使血管坚韧而不易破裂。长期在海上航行的人,或者一些很少吃到新鲜蔬菜的人,常常会得另一种病——“坏血病”。得病的人往往是牙龈出血,皮肤上出现许多小血斑。原来,这是因为缺少维生素C的缘故。

  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磷质和钙质的吸收,促进人体骨骼的发育。缺乏维生素D的人,常常会患软骨病或佝偻病。

  维生素又名“维他命”,虽然人对它的需要量很少,但是却不能缺少。人体本身几乎不能制造维生素,大都从食物中摄取。

  关键词:维生素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