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能用昆虫激素杀虫

科普中国网 2017-10-19

  1905年10月19日,英国科学家斯塔林和贝利斯发现一种腺体的分泌物,并定名为荷尔蒙,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激素。说起激素,你可知道我们能利用昆虫体内的激素来杀死害虫,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昆虫好像是魔术师,它的一生会变好多花样,由卵变成幼虫,由幼虫变成蛹,再由蛹变成虫,虫又产卵……它的各个发育阶段,都由它身体里分泌的激素来控制的。昆虫激素可分成两大类,即昆虫的内激素和昆虫的外激素。

  昆虫的内激素就是昆虫体内分泌的一种物质,能促使昆虫生长、发育,或者促使昆虫的性成熟,增强其繁殖后代的能力。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就是昆虫的两种内激素。蜕皮激素的作用是使昆虫从幼虫经蜕皮后长成蛹,蛹再蜕皮就长成具有生殖能力的成虫。保幼激素的作用是保持昆虫幼年期的特征,同时对卵巢的发育也起抑制作用。昆虫生长到某个阶段必然会分泌出某种激素,或者停止某种激素的分泌,以保持昆虫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因此,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的分泌是随着昆虫的生长而增减。如果用人工方法把蜕皮激素或保幼激素过多地注入昆虫体内(例如,给某种农作物的叶子喷洒内激素,让害虫啮食入体内),昆虫体内由于有了过多的内激素,就使昆虫生长不正常,或者昆虫一直停留在幼虫期,或者昆虫过早蜕皮,变成一种小而无生殖能力的成虫,失去繁殖能力,就能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

  昆虫的外激素是什么呢?许多动物为了维持它们种族的生存繁殖,使用各种手段进行个体间的相互联系。这种情形在昆虫中也不例外。

  在自然界中,为什么小小的雌雄昆虫能够彼此找到配偶?人们观察到:有些昆虫是利用物理方法取得联系的,如声音,蟋蟀雄虫唧唧鸣叫声能招引方圆10米内的雌虫,蚂蚁会发出超声波等等。有些昆虫利用化学方法取得联系,即昆虫释放有微量气味的物质来保持雌雄间的通信联系。例如,雌虫会释放一种特殊物质引诱雄虫,在交配期间雌虫腹部有一种腺体,能释放这种特殊物质引诱雄虫前来赴会;雄虫则借助于触角上的感受器来察觉这种特殊物质,从而辨认雌虫的所在方位。这就是雄虫如何找到雌虫进行交配,而雌虫又是用什么方法和雄虫保持联系的秘密。我们把昆虫产生和放出来的、能引诱和激起同种异性个体赴会,并进行交配的化学物质(昆虫外激素),统称为昆虫性信息素。对这种化学气味物质的研究,不仅了解到昆虫的生理和行为特点,并可用它来人为地控制昆虫的行为,用于防治害虫。

  目前已能用化学方法提纯或合成几种昆虫的性信息素,诱捕消灭大量的同种异性昆虫;或者向空中施放大量性信息素,使昆虫迷失方向,破坏雌雄昆虫之间的性信息联系,使雌雄虫不能交配繁殖,达到防治害虫的效果。

  关键词:昆虫激素 蜕皮激素 保幼激素 昆虫性信息素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