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什么天体发出的射电最强烈

科普中国网 2017-10-12

  作者:高树

  1981年10月12日,中国紫金山天文台观测到一个特大的太阳射电爆发。这次太阳爆发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宇宙中发出最强射电的天体是哪个!

  太阳是我们很熟悉的天体,它既发光也发出无线电波。太阳光很强,但是太阳的射电却不算强。这不算强有两个含意:首先是太阳射电所包含的能量比太阳光所包含的要少得多;其次是,太阳以及一般恒星的射电能量,比我们所知道的一些其他“射电源”要小得多。但是,即使是这样不算强的太阳射电,它在一次所谓“射电爆发”中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大致相当于爆炸几千万吨的烈性炸药。

  在宇宙中,超新星(一个爆炸了的恒星)的遗迹发出很强的射电,比太阳的射电爆发要强几亿倍。而一个普通的带有大量气体的河外星系所发出的射电,又比超新星的遗迹强几十万倍。

  —些特殊的河外星系,最著名的如天鹅座A射电源,是目前所知道的最强的射电发射源之一。它所发出的射电能量,大约是普通的河外星系的百万倍。这种特殊星系,在天文学中是一种比较新的发现,但是在宇宙中却并不算太少。

  天文学中一个重要的发现,是仅仅在1963年才提出的,被一些天文学家叫做类星体的天体,这是一种前所未闻的非常大、可能是非常远而且亮得出奇的天体,这种天体中有一部分是由射电望远镜发现的,它发出的射电不比特殊的河外星系弱。

  关键词:射电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