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卫星电视

科普中国网 2017-10-02

  1925年10月2日清晨,英国电器工程师约翰·洛吉·贝尔德从他研制的图像接收机里,清晰地收到了一个表演用的玩偶的脸,这意味着电视诞生了。之后,贝尔德又研制出彩色电视机,成功地把图像传送到大西洋彼岸,成为卫星电视的前身。

  打开电视机,荧屏上显现出精彩纷呈的电视节目。这是电视台发送出来的。电视台在发送电视节目时,要有发射机和发送天线,才能将载有电视图像和伴音电信号的无线电波,向四面八方发送出去,让电视台周围地区的千千万万台电视机接收到。

  要增加无线电波的传播距离,扩大电视接收地域范围,除了增强发射机的输出功率,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是加高发送天线。发送天线架设得越高,电视台发送出去的具有直线传播特性的超高频无线电波,就能传播得越远,使远离电视台地区的电视机也能接收到电视节目。所以,电视台的发送天线,大多架设在高耸入云的铁塔尖上,或架设在当地最高的山顶或建筑物平台上。

  但是,电视发送天线架设的高度,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不能无限升高。于是,科学家想到了高悬在地球赤道上空35770千米处的人造通信卫星。将电视天线架设在卫星上,其高度可谓是世界上绝顶之最了。根据计算,从一颗距地面35770千米的卫星上发送出去的电视节目,地球上约三分之一地区的电视机都能接收到。因此,只要有三颗这样的卫星,就能实现全球电视节目的卫星接收了。这样,世界上任何国家发生的新闻,通过卫星电视,顷刻间,就能传播到全世界,坐在家里,也能即时观看到远在几千千米之外的奥运会比赛。

  卫星上除有发送天线外,还有接收天线、放大器、变频器等电子设备。电视台在播放电视节目时,要先发送给卫星。电视信号被卫星接收后,经过放大、变频等技术处理后,再在它的发送天线上向地面转发下去。卫星仿佛成了电视台在35770千米高空的“发送天线”。地面上的千千万万台电视机,只要安装了专用的卫星接收天线和接收机,就能在荧屏上看到从卫星上发送下来的电视节目了。在高大建筑物的平台上,在民用住宅的屋顶上,一座座朝向天空的碟状金属盆架,就是用来接收卫星电视的专用天线。

  关键词:卫星电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