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圈2号”是怎么回事

科普中国网 2017-09-26

  26年前的今天,建造在美国亚利桑那沙漠中的“生物圈2号”实验室开始启用。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生物圈2号”来看一下,是怎么一回事!

  地球上有生命存在的部分叫生物圈,它包含了生命有机体及其生存环境。生物圈内的生物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又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能否正常运转,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安全。

  科学家把地球生物圈称作“生物圈1号”。为了更好地研究生态失去平衡的现象,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花费巨资建造了一个模拟地球生物圈的完全封闭的实验基地,这就是著名的“生物圈2号”。

  “生物圈2号”建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里。它是一座占地约1公顷的钢架结构的玻璃建筑,里面设有多个独立的生态系统:有一片小型的海洋,几块沼泽地、潟湖,一片沙质的海滩,一片热带雨林及一片草场。“生物圈2号”与外界完全隔绝,只有太阳光可进入。这样,在这个生物圈内,植物可为动物提供生存所需的氧气和养料,动物为植物提供二氧化碳,人则靠耕种作物、饲养动物获取食物,而泥土中的微生物又可分解动、植物的尸体及排泄物。这样不断循环,可形成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

  1993年1月,8名科学家进入“生物圈2号”。按计划,他们将在里面呆2年,一边从事科学研究,一边过完全自给自足的生活。2年中,除了最初带入一批物品外,其余的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来获取。他们还得设法调节和控制圈内的气温和气候。总之,他们必须设法使这个人工建造的生态系统保持平衡。

  在“生物圈2号”内进行的科学实验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然而,实验结果却并不令人满意。

  一年多后,土壤中的碳、温室中的氧气、建筑材料中的钙之间发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导致“生物圈2号”中的氧气含量从21%下降到14%。由于没有调节好内部的气候,粮食歉收,科学家只好靠吃种子勉强度日,最后不得不提前撤离实验基地。“生物圈2号”运行3年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其中的一氧化碳含量猛升到了79%,足以使人中毒。

  “生物圈2号”的实验结果表明,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无法模拟出一个类似地球的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