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如何密植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9-25

  密植

  适当增加种植密度

  1、叶片是玉米制造有机物的主要器官,增加密度,叶片数量的增加,这就为生产更多的有机物创造了条件。

  2、玉米产量是由每亩穗数、每穗粒数和千粒重决定的,这三个因素里,只有密度是可以人为控制的。

  3、玉米单株产量是有限度的,即使一亩种一株玉米,也很难超过一公斤。

  4、当前已培育出许多耐密型品种,这些品种只有在高密度条件下其产量潜力才能发挥出来。

  5、通过增加密度来增加产量是世界性大趋势,国内外许多高产记录都是在高密度条件下产生的。上世纪30年代时,美国玉米的密度只有不到2000株,产量不到100公斤。到60、70年代,增加到3000株,

  目前密度将近5000株。近年我省农民通过高密度条件下种植耐密型品种已经受益,但跟美国比仍然偏低。

  高密度种植对玉米生产的影响

  1、玉米会变高、变细,倒伏的风险加大。

  2、千粒重、穗粒数会下降,秃尖长会增加,玉米单株产量会降低。

  3、高密度种植影响通风透光,造成田间郁避,湿度大,有利于病害曼延。

  4、增加了定苗工作量,促进了单粒播种的推广应用。

  5、加重了人工收获的负担,促进了机械化收获的推广应用。

  6、水肥需求量增加。

  7、促进了耐密型玉米品种的推广应用。

  增加密度应注意的问题

  1、不是所有品种都适宜密植,高密植一定要选择适宜高密植品种。

  2、一定要按照品种说明上提供的密度种植,不宜盲目扩大。

  3、选择高密度种植的地块一定要水肥条件较好。

  4、就目前土壤情况、管理条件及品种特性来讲,耐密型玉米品种应在4500株/亩左右为宜,超过5000株/亩,倒伏风险非常大。

  5、可在玉米10期前后喷施可降低玉米株高的药剂如玉黄金、金大棒等。

  6、控制玉米前期施氮量,避免玉米徒长。

  7、通过深松方法打破犁底层,促进根系下扎,增强玉米抗倒伏能力。

  8、为了保证了出苗率,播种密度应在实际密度的基础上增加8%左右。

  选择耐密型品种

  耐密型品种特点雄穗小、叶片小、个子小、节间小、植株小(收敛)、果穗大。

  稀植大穗品种发挥大穗优势,密度应在3000株左右为宜。

  耐密型品种发挥群体优势,密度不能少于3500株,但也不能高于5000株。

  机械化粒收

  粒收技术是指与直接收取籽粒的收获方式相关的技术。

  1、玉米粒收好处:(1)减轻劳动。(2)减少后期损失。(3)减少后期霉变。

  2、玉米粒收基本条件:(1)适合粒收的玉米品种须具备灌浆脱水快,苞叶松,成熟后茎秆不倒、籽粒颜色不能太红等特点。(2)粒收玉米含水量较高,没有烘干设备配套无法实施。(3)直接脱粒的收获机械。玉米机械化粒收是玉米机械化收获的主要趋势,将会成为玉米收获的主要方法。由于其具有比收果穗明显的优势,近年越来越受到技术人员及政府的重视,也受到农民的欢迎,这一技术在新疆已经得到大面积推广。可喜的是,这一技术在我省也已起步,玉米机械化粒收的条件也在逐渐成熟。一批脱水较快的品种即将在我省审定,在政府补贴下,一批烘干设备也已投入使用了。现在已有直接收获籽粒的玉米收获机,也可将小麦收获机通过割台的转换后进行玉米粒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