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大洋海底铺设管线?

科普中国网 2017-09-25

  作者:崔维成,戚心源

  1851年9月25日,世界上第一条海底电报电缆开始铺设。这条电缆线从英国多佛尔市到法国加来附近的格里内角,横跨加来海峡。可为什么要做大洋海底铺设电缆呢?现在,就来了解一下吧!

  人类改造地球的能力是惊人的!即使在几千米深处的海底,也能发现人类布设的各类海底管线。它们有些在海底连绵数千乃至上万千米,宛如一条条纽带,连接着七大洲五大洋。

  这些海底管线包括铺设在海底的管道和缆线。你可别小瞧这些长长的管线,它们的用途可大呢!海底管道能远距离输送石油、天然气和水等,海底电缆能长距离输运电能和实现远距离通信,海底光缆则能帮助人们实现远距离通信。比如,我们平常打的越洋电话,很多就是通过这些海底电缆和光缆实现的!

  随着海上油气田的不断开发,海底管道已经成为一种最快捷、最安全和最有效的运输石油和天然气的手段。它可以实现连续输送,不会因海上储油设施的容量限制,以及油轮接运不及时而迫使油田减产或停产。由于铺设在海底,为保证安全,海底管道必须能耐高压、耐磨损、耐腐蚀等。根据具体的海底环境的不同,海底管道采用的材质也不一样,有的是钢质管道,有的是水泥管道,还有的是塑料管道,如聚丙烯管等。

  1850年,世界上第一条海底电缆在英国和法国之间建成。8年后,英国在大西洋海底又铺设了一条连接英美两国的海底电缆,实现了欧美大陆之间跨大西洋的电报通信。电话的发明进一步促进了海底电缆的建设,使得海底电缆不仅可以用来发电报,而且可以用来打电话。到1902年,环球海底通信电缆建成,使全球的沟通距离瞬间大大缩短。

  1960年,美国科学家发明了激光器,人们开始利用激光能在光导纤维中传输的特性来传递信息。随着互联网通信的迅速发展,海底光缆的建设也飞速发展。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与地区通过海底光缆建立了最现代化的全球通信网络。全世界80%以上的通信流量都由海底光缆承担,许多海底光缆系统的长度都达到了1万千米。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海底光缆的总长度已经接近1亿千米。

  你可能会问,这些缆线为什么不在陆地上铺设,而一定要在海底铺设?原来,在海底铺设缆线,有很多的好处。首先,在海底铺设,不需要像在陆地上铺设一样挖坑道或用支架支撑,这样铺设的成本低,投资少,建设速度也快;其次,在建成后还不易受人为的干扰和破坏。对于海底光缆而言,海水还可以防止外界电磁波的干扰,增加光缆的信噪比,提高光缆的通信质量。

  如今,海底管线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假如没有海底管道,海上油气的输送就可能受阻;假如没有海底光缆,就无法支持全球性的互联网,我们就不能潇洒自如地上网、打电话……除了油气和通信行业需要在海底铺设管线外,其他很多行业如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军事建设等均需要在海底铺设电缆和光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