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怎样用来治病

科普中国网 2017-09-24

  作者:刘炳荣

  1904年9月24日,第一个用紫外线治疗狼疮的丹麦著名医学家芬生逝世。芬生被人称为“用光线治病的神医”。现代医学中用激光来治病,也是光线治病的一种,让我们来看一下激光是如何治病的!

  一块小小的放大镜,就可以将太阳光聚成一个小点,这个小点上的能量可以使火绒燃烧。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得,曾经根据这个道理,用一块很大的凹面镜,将太阳光聚焦成一点,企图摧毁罗马舰队,当时要制造巨大的凹面镜,在工艺技术上受到了限制,无法会聚成强大的能量,终未成功。

  很久以前,眼科医生就认为用太阳光的聚焦能量,可用来治疗眼病,并设想将能量聚焦在眼视网膜上,引起小的灼伤,结疤后能焊接破裂的视网膜。但是,太阳光里含有一些看不见的射线,这些射线会损伤眼睛,而且聚焦等技术不易解决,所以,用太阳光来治疗眼病,只停留在设想上并没有实现。

  20世纪50年代初,眼科医生根据上述原理,使用了氙弧白光治疗眼病,证实了用光聚焦在视网膜上引起小的灼伤,可以焊接破裂的视网膜。可是,氙弧白光同太阳光一样,也是不纯的光,它同样带有损伤眼睛的射线。

  20世纪60年代,激光一问世,人们才找到了治疗眼病最理想的光。激光是一种单色性极好,颜色很纯的光,它的单色性比普通光真不知要好多少万倍。所以,用激光治疗眼病,再不用担心有什么射线会损伤眼睛了。再说激光的方向性好,光线十分集中,聚焦能量又很大。利用激光治疗眼病,可以任意调节焦距和能量,并在极短的时间里,发出适当的脉冲能量,病人即使眨眨眼睛也不会影响治疗。目前激光已用于治疗视网膜裂孔、眼底血管瘤、青光眼等二十多种眼病。

  医学上不仅利用激光来治疗眼病,还利用它亮度髙、方向性好的特性,制造出一种激光手术刀(称光刀)。激光手术刀的发明,改善了外科手术器械的落后状态,而且大大提高了手术的质量。用激光手术刀做外科手术,有其独具一格的优点,它可以将亮度高、能量大的激光会聚成头发丝粗细的高能量的光束。这束激光在人体上移动,使被接触的组织在激光的高温和高压的能量作用下,汽化,裂开形成很锐利的切口。同时,手术时激光的高温,可凝固和封闭被切断的小血管,这样,大大减少出血,甚至不出血,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随着激光医学的不断发展,激光已用于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妇产科和皮肤等科。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