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开展“无车日”活动

科普中国网 2017-09-22

  作者:谈宏淦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那么,为什么要开展无车日的活动呢?让我们一起来阅读本文!

  随着现代城市的迅速发展,交通问题变得日益突出,许多大城市的道路建设远远滞后于车辆增加的速度,由此带来的交通阻塞、废气和噪声污染、车祸频发、能源供应短缺等问题,已经成了影响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顽症之一。

  近些年来,许多地方都开展了“无车日”活动,就是在一年的某一天,在一定的范围内,提倡不开公务车或者私人汽车,改为步行、骑自行车或乘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醒人们关注城市的交通现状,自觉减少能耗,采用更为绿色的交通方式出行。无车日当天的道路交通和空气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享受到了梦寐以求的清新空气和相对宁静的环境。当然,一年一天的无车日只能起到宣传和示范的作用,其效果是让市民从一天的体验中,唤起对绿色出行理念的渴望和追求。

  能源消耗

  人均二氧化碳排放

  人均噪声污染

  适用范围

  

  那么,怎样做才算绿色出行呢?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根据出行路程和时间的要求,选择最节能环保的交通工具。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常用交通工具的耗能、污染情况和适宜使用范围。

  由此可见,对于中长距离的交通来说,铁路和轨道交通的低碳优势是明显的,应当是绿色出行的首选。尤其应该指出的是,中国开发的具有世界水平的高速铁路系统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能耗更低,二氧化碳排放更少。每个乘客搭乘300千米/时 的高速列车行驶100千米的能耗仅为3.6千瓦时,是大客车的30%、小汽车的12%、飞机的10.8%,人们把它誉为“陆上航班”,它足以替代高能耗高排放的飞机用于国内长途客运。

  作为一种短途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是当之无愧的绿色出行工具。其实在很多时候,如果每次通行的距离不超过5千米,用自行车替代小汽车行驶这样一段路程是非常适宜的,这样就在耗能、碳排放、污染等各个指标上从高端直接降为零,而且既可以让出行者锻炼身体,又可以减轻城市交通拥堵。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