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人工合成蛋白质

科普中国网 2017-09-17

作者:叶永烈(中国科普及传记作家[第四版,])

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家获得了首批人工合成的牛结晶胰岛素,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可为什么要人工合成蛋白质呢?这件事其实意义非常重大,一起来看一下!

一提起蛋白质,也许有人误以为就是鸡蛋中的蛋白。蛋白固然是蛋白质中的一种,而蛋白质又岂止蛋白一种。

蛋白质的种类可多哩!蛋白是蛋白质,蛋黄也是蛋白质。蚕丝是蛋白质,羊毛是蛋白质,鹿角是蛋白质,鱼鳞是蛋白质,鸟的羽毛以及人的头发、指甲、肌肉也是蛋白质。甚至连酶、很多激素以及天花、麻疹、流感病毒,也是蛋白质。人体中,大约有几千种蛋白质。

生物体的最基本的单元——细胞,它的原生质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就连细胞壁和细胞间的物质,主要也是蛋白质。

蛋白质被誉为“生命的基础”。有生命的地方,就有蛋白质;有蛋白质(未解体)的地方,就有生命!

蛋白质和核酸组成蛋白体。恩格斯曾深刻论述了蛋白质与生命现象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他指出:“生命是蛋白体的存在方式。”“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我们遇到生命,我们就发现生命是和某种蛋白体相联系的,而且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我们遇到不处于解体过程中的蛋白体,我们也无例外地发现生命现象。”

既然蛋白质与生命现象之间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那么,深入研究蛋白质,便可揭开生命的奥秘。

生命,究竟是怎样产生的?世上万物,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对于这个生命起源问题,千百年来,众说纷纭。基督教鼓吹一切生物(包括人类),是“上帝”在六天之内创造出来的。也有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并不起源于地球,而是“从天外飞来的一个细胞”,落到地球上而起源的。还有人认为,生命是自然产生的,如中国古代有“天地合气,万物自生”的说法。

恩格斯则认为,地球上具有生命的有机体,是起源于非生命物质,但是,并不是非生命物质一下子变成了有生命的有机物,而是通过变成蛋白质,过渡到生命体。因此,一旦人工以化学方法用无机物制造出蛋白质,将可以用事实来证明辩证唯物主义的生命起源学说。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当论述了十九世纪的三大发现(能量转化、发现细胞和进化论)的重要意义后,指出:“有了这三个大发现,自然界的主要过程就得到了说明,就归结到自然的原因了。现在只剩下一件事还得去做:说明生命是怎样从无机界中发生的。在科学发展的现阶段上,这就是要从无机物中制造出蛋白质来。”恩格斯还曾指出:“当化学产生了蛋白质的时候……它要进入一个内容更丰富的领域,即有机生命的领域。”

正因为这样,用人工方法合成蛋白质,不仅具有重大的化学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哲学意义。我国科学工作者努力攻克人工合成蛋白质的科学堡垒,将不仅把化学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阶段,而且将以事实来证明恩格斯的光辉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