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军用卫星在太空中也能被“击落”

科普中国网 2017-09-13

  作者:俞盈帆

  1985年9月13日,美国空军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反卫星武器试验。这个反卫星武器被放置在一个运载火箭上,发射到太空后,击毁了一颗美国在太平洋上空轨道运行的旧卫星。那么,卫星是怎么被击落的?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人造地球卫星是相当娇气的。为了减小质量、利于火箭发射,它们用轻巧铝架或复合材料制成,结构强度设计基本上以“不会散架”为基准,几乎不考虑抗打击性,一撞就坏。而卫星进入轨道后,要展开宽大的太阳能电池来发电。此时,如果有人在太空中用手指在电池上轻轻一推,卫星就会翻跟头,很难恢复正常的工作姿态。所以,如果用一个具有一定质量的物体狠狠撞它一下,无论撞在星体上还是太阳能电池上,它都会完蛋。这就是反卫星武器的思路。

  反卫星卫星是一种长期在太空飞行的武器,它本身也是一种人造地球卫星,主要装备是一套瞄准设备,用光学或者雷达设备来发现和瞄准对方的卫星。一旦攻击命令下达,反卫星卫星就会对着目标冲过去,用爆炸或直接碰撞的方式摧毁对方。苏联研制的反卫星卫星就装有500千克烈性炸药,可以接近敌方卫星后炸出一大团尖利的碎片,将其摧毁。但这种反卫星卫星的体积和质量都很大,使用起来不方便,也容易被对方察觉。因此较为先进的反卫星卫星都不携带炸药,攻击时自己直接撞向对方。这两种反卫星卫星都需要具有很强的机动变轨能力,也就是能迅速、大幅度地改变自己的飞行轨道。

  反卫星导弹一般部署在地面或舰艇上。作战命令下达后,只要目标卫星进入射程,导弹就立刻起飞,向上一直穿过大气层进入外层空间。然后释放导弹所携带的反卫星拦截器。这种拦截器与不携带炸药的反卫星卫星几乎一样,它一般采用光学侦察瞄准设备,发现敌方卫星后就加速冲过去,把它撞毁。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还曾经试验过带有核弹头的反卫星导弹,甚至进入了实战部署。但试验发现,这种武器的杀伤效果不分敌我,会无差别地杀伤各种人造地球卫星,而且会导致外层空间严重污染。因此,美国很快放弃了核导弹反卫星的做法。

  美国也曾经设想过在天上部署激光炮,既可以拦截对方的弹道导弹,也可以击毁卫星。不过这种激光炮造价非常高,而且每发射一次就要消耗很多燃料,需要用机器人去不断地补充,使用起来非常麻烦,所以研究了一段时间后就下马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