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彗星会有几条尾巴?

科普中国网 2017-09-11

  作者:卞德培

  1985年9月11日,美国发射的一个探测器在离地球7000万千米的地方和彗星贾科比尼-齐纳交叉飞过。该探测器用了20分钟的时间穿过了宽达22 530千米的彗星尾部,采取了大量等离子体样品,探测器完好无损。这是人类的探测器第一次穿越彗尾。那你知道吗,彗星有时候会有几条尾巴。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986年,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回归时,你看到它的那条很引人注意的彗尾没有?

  彗星在它运行的大部分时间内,是没有彗尾的,只有当它走到离太阳只剩下2个天文单位(约3亿千米)左右的距离时,在太阳风和来自太阳光的压力的作用下,从彗头抛出的气体和微粒尘埃,往外延伸而形成彗尾。

  彗尾形状多种多样,可以归纳为三种类型,即I型、Ⅱ型和Ⅲ型。I型彗尾主要由一种带电粒子——离子组成的气体形成的,彗尾比较直而细,略带浅浅的蓝色。

  Ⅱ型和Ⅲ型彗尾都是由尘埃组成的,呈淡黄色,比I型的更宽些,也更弯曲些,弯曲程度小些的称为Ⅱ型彗尾,弯曲程度比较大的就是Ⅲ型彗尾。

  由于彗尾中既有气体,又有尘埃,因此,一颗彗星走到离太阳比较近而又比较活跃的时候,常常可能同时有气体彗尾和尘埃彗尾,有2条以上彗尾的彗星,不是件希罕的事。1986年2月哈雷彗星过轨道近日点前后的一段日子里,它的形态发展得比较丰富多彩的时候,就是这样。

  有时,少数彗星的气体和尘埃彗尾发展成为连续的一片,好像一把大“扫帚”倒挂在天空中。这方面的著名例子有1975年发现、1976年过近日点的威斯特彗星。

  彗尾最多的彗星是1825年和1744年分别出现的两颗大彗星,前者有人在澳大利亚观测到有5条彗尾,后者一位瑞士天文学家看到有6条彗尾从地平线上升起。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拍摄的1903年第三颗彗星的照片上,可以明显地区别出9条彗尾。

  尽管九尾彗星消息的可靠性有人表示怀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彗星常常有2条以上的彗尾,而从彗星照片上往往能发现肉眼观察所无法辨认的暗淡彗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