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金属中有哪些“硬汉子”

科普中国网 2017-09-05

  作者:马卫平

  1925年9月5日,德国地球化学家诺达克和泰开夫妇发现了一种新元素——“铼”。你们知道吗,铼和一些稀有金属被称为“硬汉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稀有金属家族中,有许多成员“性格顽强”。它们不仅熔点高,而且具有很强的抗腐蚀能力,在空气中不易被氧化,因此被称作金属中的“硬汉子”。

  硬汉之最当属金属钨。它的熔点高达3410℃,是所有金属中最高的,因此可以作为灯丝材料。忍耐2000℃的高温对钨来说是小菜一碟。金属钨主要用于硬质合金、特种钢等产品, 被广泛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有人送给它“工业的牙齿”的称号。

  熔点排名第二的是金属铼,为3180℃。值得一提的是,铼是一种真正的稀有元素。它在地壳中的含量非常稀少、分散,仅仅高于镤和镭这些元素。因此,它是最后一种被人们发现的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元素。自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律以后,科学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都没有找到它,直至1925年,它才被德国化学家发现。

  熔点排名第三的是金属锇,为3045℃。同时,它也是自然界中最重的金属,其密度高达22.4克/厘米3。位居第四的是金属钽,其熔点为2996℃。

  熔点超过2000℃的金属,还有钼、铪等。钼是人体和动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一个成年人体内所含的钼总量为9毫克,其中肝、肾中含量最高。植物在钼的作用下可以固氮,将氮气转化为能吸收的形式。钼主要用于炼制各类合金钢、不锈钢、耐热钢、超级合金,在军事工业中应用广泛,又被称作“战争金属”。金属铪的熔点为2233℃。值得一提的是,铪的一种合金是已知熔点最高的物质,约为4215℃。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