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都要飞得很高吗

科普中国网 2017-08-31

  1977年8月31日,苏联飞行员费杜多夫驾驶米格25飞机飞达31 650米高空,创下了绝对高度飞行的世界纪录。那么,飞机都要飞得很高吗?

  大家知道,飞机通常都是飞得越高越好。因为从军事方面来说,在空战时比敌机飞得高,可以居高临下,便于攻击对方;而对于轰炸机和侦察机来说,飞得高更有利于逃避对方飞机的攻击和地面炮火的拦击。从民用方面来说,在高空飞行,空气阻力小,气流比较稳定,旅客坐在飞机里可以少受颠簸。如果飞行在高原地带,像我国的青藏高原,一般海拔大多在四五千米以上,加上地形比较复杂,更要飞得高才能保证安全。

  可是,由于现代防空技术的发展,现在有的军用飞机却正好相反,它不求飞得高,却希望飞得越低越好。这听起来好像很难理解,为什么要作低空飞行呢?

  原来,高空飞行的军用飞机很容易被敌方的雷达发现。雷达发出的无线电波在空中碰到敌人的飞机时,就会反射回来,在雷达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敌机的影子。可是雷达电波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只能直线传播,不能拐弯。如果飞机飞得很低,由于地球的表面是弯成弧形的,飞机在一定距离外就处在雷达搜索范围外,雷达电波就找不到飞机了。因此,现代轰炸机和侦察机,为了突破对方的空防区,就采用贴着地面低空飞行的方式,称为“低空突防”。由低空高速飞近敌方领土的飞机,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时候,已经快飞到头顶上了。这样,对方从发现敌机到发射导弹或战斗机起飞,准备时间极为短促,有时甚至来不及迎击。正因为从低空突破对方防线的飞机具有极强的突然性,所以它被击中的机会就小得多。

  在低空用高速飞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地面有山脉,有高大的建筑物,一不留神就会撞得机毁人亡。现代具有低空突防能力的高速飞机,都装有一套地形跟踪系统,利用计算机随时计算与地面的距离,自动操纵飞机或高或低,躲过与地面障碍物相撞的危险。

  除了军用飞机以外,有的民用飞机也需要进行低空飞行。例如在农业上用来喷洒灭虫和除草药剂的飞机,就需要在农田上空作离地几米的超低空飞行。如果飞得太高,飞机上喷洒出来的药粉就会被风刮跑,降低了药效。不过,这种飞机速度很慢,不需要安装价格昂贵的自动地形跟踪系统,只要由驾驶员操纵就可以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