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化石能做地球的“温度计”

科普中国网 2017-08-08

作者:冯伟民(中国科协全国古生物学首席科技传播专家)

你知道吗?化石能做地球的“温度计”哦!这是怎么回事呢?请往下看。

温度是对生物生长最具影响的环境因素,不仅控制着生物的纬度分布范围,而且还决定了海洋生物和陆生生物垂直方向上的分布范围。因此,生物可以划分为热带生物、温带生物和寒带生物,也可以分为喜暖生物和喜冷生物,甚至还有热泉生物和冷泉生物之分。例如,发现珊瑚化石时,无论发现地在何处,都表明该地当初曾处于温暖的海洋环境。温度的影响还记录在生物骨骼或其他硬体化石中,骨骼生长环的宽窄变化就是夏冬季节或日夜长短的标记。更有趣的是,壳体或者脊椎动物的牙齿化石的成分也清晰地记录了温度的变化。最典型的温度参数就是氧同位素氧-18与氧-16的比值。当骨骼化石中氧-16含量高时,表示当时温度上升,反之则表示温度下降。另外,锰、锶等元素也能很好地指示温度的季节性变化。

除了环境的温度,岩石的温度也可以由化石得知。有一种化石叫牙形刺,是一种蠕虫类动物的咽齿化石。它的颜色不一,从白色、琥珀色一直到黑色。不同的颜色与牙形刺中有机质变质的程度相关,而有机质的变质程度则与岩石的温度、埋藏深度以及时间都有关系。因此,牙形刺可以作为岩石的“温度计”,在勘探石油的工作中起到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