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阿波罗”登月计划

科普中国网 2017-08-07

  在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中,有数位航天员登陆月球。这也是目前人类唯一登陆过的地外星球。那么,这个“阿波罗”登月计划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阿波罗”登月计划也称“阿波罗”工程,是20世纪60~70年代美国组织和实施的一项载人登月工程。阿波罗是古希腊神话中太阳神的名字,他和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是双胞胎,所以,美国人用“阿波罗”作为登月计划的名字。“阿波罗”工程的目的是实现载人登月飞行,并对月球进行实地考察。

  “阿波罗”工程是世界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把人类的足迹移上了另外一个星球。工程始于1961年5月,至1972年12月结束,共组织了2万家企业、200多所大学和80多个研究机构约30多万人参加,历时11年,共耗资255亿美元。

  “阿波罗”工程包括运载火箭——“土星5号”和载人飞船——“阿波罗号”飞船两大部分。飞船总重45吨,由指挥船、服务舱和登月舱三部分组成。从1966年起,“阿波罗号”飞船共发射了17艘:“1号”至“3号”为试验用的模拟飞船;“4号”至“6号”为无人飞船;“7号”至“10号”为绕地球或月球轨道的载人飞船;“11号”至“17号”为载人登月飞船。

  1969年7月21日,“阿波罗11号”飞船在月球静海西南角着陆,航天员阿姆斯特朗首先走下登月舱踏上月面,成为第一个到达月球的人。“阿波罗”工程总共把6艘飞船送到月球,12位航天员在月面上停留,使人类对月球的了解大大前进了一步。

  在这成功的六次登月中,航天员们总计在月面上停留了约300小时,其中“阿波罗17号”飞船在月面上停留的时间最长,达到75小时。他们总共采集了385千克的岩石和土壤标本,这些标本分别采自月海和月球环形山。“阿波罗12号”从环月轨道上将登月舱上升段射向月面,进行了人工“陨星”撞击试验,引起月震达55分钟之久。“阿波罗15号”和“河波罗16号”在环月轨道上各发射出1颗月球卫星。“阿波罗15号”、“16号”和“17号”的航天员,还驾驶月球车在月面活动和采集岩石。这些情景都适时通过电视传回地球,让亿万地球上的人们同享新奇与欢乐。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