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将穿什么样的衣服

科普中国网 2017-08-05

  作者:王音

  现在的服装,早已超越了御寒保暖的范畴,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五光十色的衣料、层出不穷的款式、适合不同用途的设计……未来,人类的穿着还会有什么变化呢?

  未来服装的变化,就要看消费者的需求了。例如,姑娘们希望有一种衣服,穿在身上可以经常变换颜色;外出旅游者希望一件衣服既能防雨,又具有保暖、防热的“空调功能”;长期在野外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可能会很欢迎具有防汗臭功能的工作服;而刚做母亲的主妇,最希望孩子有一条尿不湿、尿不臭的裤子。这些衣着上的需求,将来都是完全能实现的,因为科学家目前已经研究出这类服装的前期产品。

  有一家人造纤维公司已发明了一种变色纤维,用它制成的游泳衣,人水后会自动地变出红色或蓝色。这种纤维在野外、室内、水中等温度不同的场合,还会变出种种颜色。在伦敦举行的一个庆祝会上,专家们向公众展示了一件超时代的杰作——变色衣:一件挂在衣橱里的暗黑色服装,一穿在身上就呈现出多种颜色,犹如是一片飘逸的彩虹。原来,它是用一种含液晶的感温变色纺织面料制成的。这种面料在28℃时呈红色,33℃时则变成黄色,在28~33℃之间还可以变出其他各种颜色。当衣服穿在身上时,由于人体对衣服各部位的温度影响不同,所以一件衣服上就呈现五彩缤纷的颜色。科学家还研制出了一种感光变色纤维,用它制成的衣服,在遇到阳光的照射时会改变颜色:它在室内一般呈某种单色,而一到阳光下受到紫外线的作用,就会出现蓝色和紫色的花纹。

  人们还发明了一种能持久产生香味的布料。这种布料不需要洒香水就能散发出各种香味,香味保持的时间最长可达5~7年。而美国新奥尔良农业研究所的化学家们,还研制出一种有空调功能的衣料,它在体温或周围环境温度升高时,能吸收并储存热量,而当体温或环境温度下降时,衣料又能将储存的热量释放出来,使人体有长久保持恒温的感觉。美国的一些滑雪运动员试穿了这种有“空调功能”的T恤衫后,都感到非常舒服。

  近年来,科学家还发明了一种吸水性很强的高分子材料。经测试,仅1克该材料就可迅速吸收1000克的水,当用力去挤压这些吸水后的材料,却是滴水不出。用这种材料制成的不湿裤、不湿尿片及床垫,给婴儿和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另外,专家们还从绿茶中提取出一种黄酮类物质,它能消除氨等臭味,用它涂在一般衣料或吸湿材料上,就能做出防汗臭衣服和“尿不臭”的裤子、尿片啦!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