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月球上有那么多“海”

科普中国网 2017-07-20

作者:刘慧根(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今天是“人类月球日”,以纪念1969年7月20日人类第一次登月成功。仔细观察月亮,发现明亮的月亮上也有暗淡的部分,它们被称为月海。

每当月圆的夜晚,我们抬头看那一轮满月,总是会发现“银盘”并非是纯色的,局部地区会呈大面积的暗斑。人们曾经想象,那是一大片浩瀚的“海洋”,天文学家便称之为“月海”。直到用高性能的天文望远镜重新审视那一大片深灰色的地带,才发现那实际上只是大片荒漠般的平原,看起来没有什么起伏,和地面的海洋类似。月海总面积约占全月面的25%,已确定的月海有22个,其中向着地球一面的有19个,包括雨海、静海、澄海、丰富海、云海等。月球背面还有一片区域被称为“莫斯科海”,这是从苏联发射的无人探测器“月球3号”传回的月球背面照片发现的。最大的月海是风暴洋,面积约500万平方千米,比半个中国还要大些。除了“月海”外,月球表面还有一些平原被称为“月湖”“月沼”和“月湾”等。从本质上来说,它们其实与“月海”并无差别。

这些月海是怎样形成的呢?原来,月球经常会被彗星、小行星等小天体撞击,如果撞击的小天体不大,就只把月球表面撞得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如果有较大的天体撞击,则会引起月球内岩浆的大量喷发,这些岩浆覆盖了撞击后留下的凹地,熔岩冷却后,就形成了月面上大面积的“月海”。

月球上的月海是一个巨大的钛铁矿储存库,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应该能够合理地利用月球上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