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千年铁树开花”

科普中国网 2017-07-10

  作者:余千里

  为什么说“铁树千年难开花”,它难开花的原因是什么……

  铁树是很常见也是很著名的观赏植物,外形很美,一根主茎拔地而起,所有叶片都集中在茎干顶端。铁树叶片又大又坚挺,好像传说中的凤凰尾巴,所以又常常被人称为凤尾蕉。

  说起铁树,就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千年铁树开花”的俗语,意思是见到铁树开花几乎等于见到了奇迹。的确如此,很多人没有见过铁树的花朵,但一点都不用感到遗憾,因为它的花一点也不美丽。铁树的花朵分雄花和雌花两种,每株植物只能开一种花。这两种花的形状大不相同,雄花很大,好像一个巨大的玉米芯,刚开放时灰绿色,成熟后渐渐变成褐色。而雌花却像一个大绒球,也是从灰绿色渐渐变成褐色。

  自古以来,很多人都以为铁树开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其实,不论哪种铁树,只要环境条件适宜就能正常开花。既然如此,为什么人们都以为铁树开花很难呢?原来,铁树的原产地在热带,它天生喜欢温暖甚至较为炎热的环境,害怕低温寒冷的气候。例如,生长在广东、海南岛等中国南方地区的铁树,年年都开花,当地人见了根本不足为奇。可是,当它来到上海、苏浙一带的华东地区后,由于温度比南方降低了不少,铁树感到不适应,虽然能够勉强生存下去,但是却无法正常开花。所以,苏浙一带的人几乎见不到铁树开花,偶尔开放一次,就会有很多人争相观赏,铁树开花难的说法就这样被代代流传下来了。

  如果将铁树搬迁到更冷的北方,如北京、哈尔滨等地,别说是开花,连生存都很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