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黄石公园有色彩鲜艳的温泉

科普中国网 2017-07-04

作者:刘莹(科普作家)

今天是“美国国庆日”,美国有一个著名的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的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一起去参观神奇的景色吧!

美国的黄石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那里风景优美,野生动物众多。不过那里最著名的还是那些色彩丰富的温泉,大棱镜温泉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个温泉形成直径为110米的湖,湖中心为深蓝色;近岸的地方,颜色由深变浅,呈现出明亮的天蓝色;再往岸边走,经过一段绿色的过渡带,湖岸变为鲜艳的黄色;湖的最外围则由红色、橙色、褐色杂糅在一起。如果从空中俯瞰,大棱镜温泉犹如一杯颜色分层的鸡尾酒。更神奇的是,大棱镜温泉的颜色还随着季节而改变,在一年四季的不同时期,它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以前,人们猜测温泉颜色来自水中携带的无机盐。但是经过深入研究,科学家发现,让温泉变色的主要原因居然是水中的微生物。温泉中,生活着一些不怕热的古细菌,而这些微生物体内携带着色素。

温泉湖中不同位置的温度不同,中心靠近泉眼处最热,而近岸处水温较低。不同的温度下生活着不同种类的嗜热细菌,不同细菌呈现的颜色不同,所以温泉能呈现出从内到外彩虹般的艳丽色彩。

除了泉水温度,湖水中所含的无机盐对嗜热细菌也有影响。黄石公园内有些温泉,因为人们总是向其中投入硬币,泉水的颜色在几十年中发生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