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飞行服没有纽扣

科普中国网 2017-06-22

  作者:石坚

  飞行员的服装看起来很特别,飞行服上一颗纽扣也没有,这样设计的背后有什么原因吗?

  飞行服是专供飞行人员在空中执行任务时穿的特殊服装,整套装备包括飞行头盔、围巾、外衣裤、内衬衣裤、手套、飞行靴等。飞行服可在飞行中的各种极端条件下保障机上人员的正常作业能力和维持生命安全。

  以前的飞行服上是有纽扣的,但一颗纽扣引发的灾难,彻底改变了这一切。20世纪50年代北约的一次军事演习中,某国一架最先进的战斗机,由经验丰富的飞行员驾驶做飞行表演时,飞机刚升空不久就坠毁爆炸。经过严密的调查分析,最后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是飞行服上脱落的一颗纽扣掉入机内,导致了设备故障,使得飞机失控坠毁。此后,各国空军吸取教训,去掉了飞行服上所有的纽扣,改用拉链和尼龙搭扣。

  其实不光是纽扣,任何掉入飞机内的异物(或称为多余物,如零件碎片、紧固件、维修检测工具等)都非常危险。当飞机做剧烈的机动动作时,这些异物会导致机件卡滞、电器短路、仪器设备失灵等故障,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甚至直接导致机毁人亡。因此,飞机座舱(机舱)内部对异物控制非常严格:不仅飞行员,地勤、机务人员的服装也没有纽扣;每次检修完飞机后要认真清点核对备件与工具数量,以防遗落于机内;飞行员不得携带无关细小物品登机飞行。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