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在太空如何处理个人卫生

科普中国网 2017-06-21

  作者:张玉梅  杨利伟

  在太空中处理个人卫生远比在地面上来得复杂,航天员是怎么做的呢?

  日常生活中,每人都要刷牙、洗脸、洗澡等,以保持个人卫生。那么在太空中,怎么处理这些事呢?

  先说刷牙吧。中国的载人飞船上,通常配备有口腔清洁剂和口腔清洁指套。口腔清洁剂类似于口香糖,航天员餐后咀嚼,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口腔清洁指套是一种纱布指套,上面附有抑制细菌的清洁剂,可以直接戴在手指上,伸入口腔擦拭牙齿,按摩牙根。此外,飞船上也提供牙刷和免冲洗牙膏,让航天员体验。

  再来说说洗脸和洗澡。航天员在太空比在地面更容易出汗,因此在太空清洁皮肤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水在失重环境中形成水滴后会飞起来,在太空洗脸和洗澡不是很容易。

  如果太空飞行时间短,座舱内的容积狭小,水电资源有限,那航天员一般采用比较简单的方法,如用干的或湿的毛巾擦洗,或干湿并用擦洗。全身或局部擦洗要用专用的毛巾或海绵等,毛巾或海绵中一般含有杀菌止痒剂。航天员可根据需要,定期或不定期擦洗皮肤,以保持皮肤的清洁和舒适。

  对于长期载人航天飞行来说,航天器设有专门的生活舱段,设施设备比较齐全。美、俄都曾经使用过“太空浴室”,如美国的“天空实验室”和俄罗斯的“礼炮号”空间站都安装了淋浴设备。不过,载人航天器中的沐浴系统不仅结构复杂,又笨又重,能耗也高,而且实际使用效果不是很理想,航天员并不喜欢使用。他们大都愿意使用湿毛巾清洁皮肤。因此,“国际空间站”上没有安装淋浴设备。

  中国“天宫一号”的舱内配备有专用洗澡巾和洗发巾。航天员每三天洗一次澡,洗澡时用洗澡巾清洁全身,然后用干毛巾擦拭,洗发时使用专用的洗发巾。

  说到上厕所,航天员在太空中大小便,那可不是简单的事。他们使用的是“抽气马桶”,要靠气流将大小便带走。太空厕所配备了小型坐便器和喇叭口状的小便器,男性航天员的小便器是漏斗状的,女性航天员的小便器是一根软管上接一个特殊的橡皮容器,它可压在女性航天员的皮肤上。大小便经过高压风机抽吸,尿进入尿液贮箱,粪便脱水进入大便收集器内。经过除臭处理后,大便袋由航天员取出,将其密封后投入废物收集桶。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