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死海”不再独一无二

科普中国网 2017-06-17

  作者:王小波  杨义菊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今天是联合国确立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你能想象在海洋中也存在“荒漠”吗?它们是一片没有生物居住的“死海”,造成“海洋荒漠”的原因是什么?

  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交界处的死海虽被称为海,实际上是一个含盐量极高的咸水湖,它的盐度高达33.7%,比一般海水高出近10倍。在这样的环境中,水生植物和鱼类均无法生存,这是它被称为“死海”的主要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死海算得上是地球上一道奇异的风景。

  死海

  现在,“死海”不再孤独了。在过去的50年里,科学家在海洋中也发现了一些海洋生物无法生存的“死海”。这些海水中几乎没有生命赖以生存的氧,号称“海洋荒漠”。第一个新“死海”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的亚得里亚海域。目前,全球已有400多个近海海域出现了这种“死海”,总面积已达24.6万平方千米。最大的新“死海”位于墨西哥湾,这里的鱼类死亡区曾达到创纪录的2.2万平方千米。

  虽然有关“死海”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海洋荒漠化”的出现与人类的种种开发活动脱不了干系。人类活动产生的工业污染物和土壤中的肥料流失到海洋中后,形成海水富营养化,造成海藻和其他植物大量繁殖,这一过程将极大消耗海水中的氧,形成海洋中的缺氧区或低氧区。这种情况进一步发展,就形成了海洋中的“死亡区”,也就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新“死海”。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