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约会时可以让对方无法说“No”

科普中国网 2017-06-07

  作者:张文俊(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

  在发出约会邀请前,你一定费尽心血地考虑过,希望自己措辞优美,希望对方接受邀请。如何发出完美的邀请,来听听数学家的思路吧!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受邀参加各种约会。通常,面对一个具体的邀请,你总是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回答同意或者不同意,比较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有没有一种绝对有效的办法,去邀请别人又让对方无法拒绝呢?下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是完全可以的。

  一次,美国数学科普大师马丁·加德纳根据哈佛大学数学教授贝克告诉他的办法,成功地邀请到一位年轻姑娘一起吃晚饭。

  加德纳对这位姑娘说:“我有三个问题,请你对每个问题只用‘Yes’或‘No’回答,不必解释。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愿意如实地回答我的下面两个问题吗?”

  姑娘答:“Yes!”

  “很好!”加德纳继续说,“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我的第三个问题是‘你愿意和我一道吃晚饭吗’,那么你对这后两个问题的回答是否一致呢?”

  可怜的姑娘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因为不管她怎样回答第二个问题,她对第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次,他们很愉快地在一起吃了一顿愉快的晚餐。

  事实上,如果她回答“Yes”,说明她对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Yes”,这样第三个问题与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一致,也必须是“Yes”,也就表明她同意与他一起共进晚餐。如果她对第二个问题回答“No”,这是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同时也说明她对第三个问题的答案与此不同,那就是“Yes”,她照样同意这次约会。

  加德纳问题的巧妙之处在于,他把第二和第三个问题嵌套在一起,犹如数学中的复合函数,于是姑娘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就不可避免地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个是对第二个问题本身的答案,另一个是对两者关系的答案。这种提问设计巧妙,使得姑娘必定陷在“圈套”里。这个问题也与“逻辑悖论”有类似之处,问题的症结在于,概念的完成性与过程性混在一起。

  人们设计的很多智慧故事其实都与“嵌套”或者“复合”有关,也就是说,要表达某种想法时,把它嵌套在另一种想法中。比如,假设甲、乙两人中一人只说假话,另一人只说真话,他们两人互相知道对方说真话还是假话,但是别人都不知道。如果他们知道某商品是真货还是假货,要求你只问其中一个人一个问题就得到正确答案,你该怎么问呢?这个问题就可以通过一个人嵌套出另一个人的答案来实现。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