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和菖蒲为什么能杀菌

科普中国网 2017-05-30

  作者:《十万个为什么》

  今天是端午节,你有没有在门口挂上一束艾草和菖蒲?相传艾草和菖蒲能驱邪除病,这其中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每年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在门口挂上一束艾草和菖蒲,或用它们烧烟熏屋,据说能驱邪除病。这个民间习俗在我国相传已有很久的历史。

  现在看来,光凭端午节这一天在门口挂上这一束草或熏一下屋,当然谈不上有消灾灭病的威力,但却告诉了我们一个知识:艾草和菖蒲确有杀菌和治疗某些疾病的能力。

  艾草是菊科植物,叶子的背面披着灰白色的绒毛;菖蒲是天南星科植物,多年生的水生草本。在艾草和菖蒲的茎和叶子里都含有一些可挥发的芳香油,主要的化学成分是水芹烯、β-细辛醚等,经过熏烤以后,就挥发到空气中去,对弥漫在空气中的病菌如白喉、伤寒、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都有很强的杀伤力。农历五月,天气转暖,病菌也开始活跃繁殖。这个时候,也正是艾草和菖蒲药效较高的时节。用它们来熏烟灭菌是很有道理的。

  我国有名的针灸所用的艾条,就是将艾草的叶子捣揉成艾绒加工而成的,我们在针灸室里闻到的一种香味,就是燃点艾绒时散发出来的。

  艾草和菖蒲也可作简单的土农药:将艾草的叶和菖蒲的茎、叶捣烂后浸在水里;几天后,它们里面的化学物质跑到水里去了,把这些水喷洒到棉田里,对红蜘蛛、棉蚜虫等都有杀灭的作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