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冲锋时,机枪火力点在后方,为什么不会打到自己人

科普中国网 2017-05-27

  作者:袁炜(军事历史学者)

  打仗时有人冲锋,有人负责在后方掩护,那么你是否好奇机枪手是怎样避免伤到自己的同伴呢?

  在荧屏上常会看到潮水般向敌方冲锋的战士,有时我们不禁会想:这么多人在前集体冲锋,机枪在后面向敌方开火,就不怕打到自己人吗?

  其实,担心是多余的,发生误伤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和步兵的作战战术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步兵如果要发起冲锋,行动前一定会有充分的准备。训练有素的队伍,即使是在紧急情况下发起冲锋,队形也不是一线排开,而是呈梯形。重机枪会提前布置好阵地,一般选择布置在冲锋路线后方的两侧,以己方冲锋队伍的梯形斜边为限制射界,以一定角度侧射。因此,在步兵冲锋过程中,理论上不会有重机枪弹从步兵的冲锋队形中穿过。如果冲锋过程中发生射界被己方队形阻挡,还可以采用仰射法,保证重机枪弹越过己方步兵,弹道高在2.5米以上(又称超越射击)。有了这些措施,重机枪在进行火力压制时就不会出现敌我不分的情况了。

  其次,与重机枪的使用战术有关。重机枪并不总是直射肉眼能看到的目标,相反,经常枪口上仰来射击远在1000~1500米处的肉眼看不到的区域。仰射时,受射击后坐力及枪管振动的影响,重机枪连发射击的子弹群实际上会形成一个纵向截面为锥形的打击面,落地后即生成一个椭圆形的打击区域。这个区域被称为“纵深散布射击区域”,多挺重机枪在进行阵地布置时要尽量将打击区域重叠,以增强杀伤力。当敌人踪迹一旦出现在预想的打击区域,各挺重机枪即按既定的仰角及方向进行射击,将敌军歼灭。这是重机枪的一种独特战术。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