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中有什么健康魔力?

科普中国网 2017-05-23

  作者:翟万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

  葡萄中富含哪种独特的营养成分,为什么说酸酸甜甜的葡萄有健康魔力?

  提起葡萄,人们会觉得那是令人垂涎三尺的水果。它不仅富有营养,而且被认为含有某些魔力物质,因此对人体具有非常突出的保健和美容功效。葡萄中的魔力物质究竟是什么?它藏身于葡萄的果肉或果皮中,还是果核中?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西方众多发达国家的日常食物中脂肪含量很高,因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很高。可是生活在法国南部的人群虽然也吃那些食品,但发病率却奇迹般的低,这引起了很多科学家的注意,称这一现象为“法国怪象”。

  在试图解释“法国怪象”原因时,科学家注意到一个现象。法国南部盛产葡萄,用葡萄酿制的红葡萄酒举世闻名,而且当地人几乎个个喜欢饮酒。也许,“法国怪象”和他们长期饮用葡萄酒有关?喝过红葡萄酒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常见现象,那就是大多数人喝一小杯干红葡萄酒之后,脸就变得发烫发红,而干红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仅15%左右,远远低于白酒,其中有什么特殊原因呢?

  后来科学家在干红葡萄酒中发现了一种物质,即原花青素,很多人喝一小杯就容易脸变红,正是由于干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原花青素,因为原花青素分子能够直接被吸收进入血液,并快速作用于血管壁的内皮细胞,使内皮细胞释放内皮因子,即一氧化氮。正因为原花青素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所以它成为很多速效救心药的成分。它能够迅速引起血管舒张,促进血液循环,尤其能够疏通心脑微循环和皮肤微循环,改善血液供应,缓解病情,可预防中风、老年痴呆、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病。例如,治疗和缓解突发心脏病的特效药硝酸甘油,就是在体内分解释放一氧化氮而实现药效的。不仅如此,它还有助于健脑益智。由此可见,葡萄内的原花青素成分的确有奇妙的保健魔力。

  其实,原花青素的魔力还远不止这些。它也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带走废物。由于原花青素本身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它还可以修复日光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损伤,保持皮肤细胞的活力,延缓皱纹的产生,焕发脸部的青春。所以说,吃葡萄、喝干红葡萄酒能养颜,是有科学道理的。后来大量的研究显示,原花青素不仅具有抗氧化、促进血液循环的保健功效,还有抗菌、抗癌、抗炎、防治白内障等诸多药用功效,它的健康魔力真是太强了!

  适宜贮藏葡萄酒的橡木酒桶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葡萄甜美的果肉中固然含有一定量的原花青素,但在葡萄的外皮和葡萄籽中,原花青素的含量远远高出果肉中的含量。

  当然,除了葡萄,原花青素也存在于其他植物体内。例如,在人们发现葡萄原花青素的心脑血管保护功效的同时,法国人还发现松树皮中有抗病毒、抗菌作用的有效成分,竟然也是原花青素!早在公元前300多年,欧洲人就用松树皮内层做食物充饥,预防伤口感染,治疗炎症等。在美国诞生之前,大批到美洲探索新大陆的海员、移民遭受了严重的饥饿和疾病,死去一大半。残余小部分,也是疲惫不堪,奄奄一息。幸亏得到当地土著印第安人的帮助,学会了如何使用当地的松树皮。慢慢地,这批人活了过来,才有了后来的大批移民,才有了后来的美国。此外,苹果、山楂、红色蔬菜、巧克力、枸杞、柑橘等也都含有原花青素,只是含量和原花青素分子组成、聚合度有所不同。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