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鸳鸯是爱情的象征

科普中国网 2017-05-20

  作者:黄秦(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员)

  今天是一个甜情蜜意的日子,在中国象征爱情的动物是鸳鸯,它们总是成双成对地游水嬉戏。不过关于鸳鸯夫妇生活的真相是怎样的呢?

  “鸳鸯于飞,毕之罗之,君子万年,福禄宜之。”这是《诗经·小雅·鸳鸯》中以鸳鸯来描述爱情的诗句。汉代乐府名作《孔雀东南飞》中,也以鸳鸯来比喻焦仲卿和刘兰芝坚贞不渝的爱情。唐代诗人卢照邻的《长安古意》一诗,更是用“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来表达对爱情的期盼。中国古人为何会把鸳鸯作为爱情的象征?

  鸳鸯是一种漂亮的水禽,属于雁形目鸭科。雄鸟羽毛艳丽,翅上有棕黄色装饰性帆状饰羽,雌鸟的颜色则相对黯淡,较为雅致。鸳鸯雌雄的特征非常明显,古人以“鸳”命名雄鸟,以“鸯”命名雌鸟。鸳鸯在求偶期多是一雄一雌活动,常常一起追逐飞行。雄鸟会紧紧跟在雌鸟身后,偶尔也会喂雌鸟小鱼以献殷勤。雄鸟和雌鸟亦常在一起相互梳理羽毛,看起来非常亲密。古人应该是观察到了这种鸟类出双入对的现象,因而视鸳鸯为忠贞爱情的象征。

  然而,近年的研究却揭示了鸳鸯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其实,鸳鸯并不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存在着混交的现象。雄性鸳鸯会与不同的雌性个体进行交配。因此,同一窝里的小鸳鸯,虽然是一个母亲,却可能有不同的父亲。当然,一对鸳鸯夫妇通常会保持伴侣关系长达数年,这在鸟类中应该算是不错的了,因为大多数鸟类的伴侣关系一般只维持一个繁殖季节,来年就会另觅佳偶。不过,鸟类中确有忠贞的爱情关系,比如天鹅终其一生只维持一个伴侣。但是,传说中为死亡一方守节的情况在鸳鸯中并不存在。如果有一方死亡,另一方还是会寻找新的伴侣。

  虽然现实和人们的希望存在差距,但在鸳鸯的身上还是寄托着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期望。这种期望已经超越了鸳鸯本身,成为一种象征性的文化符号。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