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绩差是智力低造成的吗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11

  作者:刘晓陵(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家长和老师都很关心孩子的成绩,要是成绩提高了,皆大欢喜,要是成绩不好,全家唉声叹气。成绩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今天我们从大脑与认知的角度来分析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

  对于成绩差的同学,有时会听到这样的责备声:成绩这么差,真是太笨了!那么,学习成绩差真是智力低造成的吗?

  一部分确实是这样。智力低下的儿童在记忆、抽象思维等方面的能力明显比正常儿童要弱。有人曾做了这样一个实验,让儿童看一组依次呈现的图片,图片上分别写着 “狗”“桌子”“楼房”“狼”“小屋”“椅子”“草房”“猫”等,要求他们看几遍后记住,结果智力低下儿童的记忆效果比正常儿童差很多。进一步分析后发现,智力低下儿童的记忆效果之所以差,是因为他们基本上是死记硬背这些图片,这是一种机械的记忆方法。正常儿童则会主动地对图片进行归类整理,比如,把桌子、椅子分为一类,狗、狼和猫分为一类,楼房、屋子和草房分为一类,然后再去记。这个实验结果说明,智力低下的儿童之所以记忆不好,可能是他们不会自发地运用记忆的策略。有没有记忆策略、能不能灵活运用,受到个人的多种与智力密切相关的能力影响,如观察、分析、归纳、推理、反省等。这些能力影响着整个学习过程和效果,比如,对知识和技能的记忆、理解、掌握,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成效。可以说,正是智力上的不足才使得部分儿童的学习成绩差。

  在记忆这8张图片前,应该先进行归类整理,单靠死记硬背可不行

  但是,学习成绩不好并不能都怪罪于智力,甚至智力不是主要因素。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聪明才智为世人所景仰,但他童年时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这是为什么呢?据说童年时期的他在学校总是表现得心不在焉,这至少说明他对当时的学校教育明显缺乏兴趣。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学校学习的“兴趣”“毅力”“努力意愿”等许多个人特点对学习成绩均有重要影响。

  那么智力和个人特点,哪个影响更大呢?心理学家发现,学生智力对学习成绩平均只有25%的影响力,而前面提到的个人特点对学习成绩的影响则超过了智力的影响。此外,来自同伴、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以及其他一些文化因素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所以,如果你目前的学习成绩不理想,也可能并不是智力的问题。建议你冷静地问问自己,是否喜欢所学习的科目?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是不是习惯向别人要答案?愿不愿意努把力,提高自己的成绩?你的父母或者老师是否嘉许你的进步?思索这些问题后,或许你就能找到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