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为什么有这么巨大的破坏力

科普中国网 2017-04-26

  作者:任咏夏,俞善贤

  1989年4月26日,一次猛烈的龙卷风袭击孟加拉国的马尼格甘杰县,造成1300人死亡。龙卷风为什么会具有这么强大的威力?它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龙卷风是雷暴云的产物,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雷暴云都会产生龙卷风,但雷暴云却是龙卷风诞生的母体。有时候,云层上下温度相差特别悬殊,比如,当地面温度是30℃时,8000米高空的温度为−30℃,这样就造成高空的冷空气迅速下降、地面的热空气快速上升。冷热空气的对流会形成许多小涡旋,在大量小涡旋的作用下,天空就出现了积云。积云的发展使小涡旋变成大涡旋,大涡旋又使积云发展成雷暴云。雷暴云内部的热能量在不断的旋转摩擦中迅速上升,就产生了强大的旋转上升气流。当涡旋运动越来越猛烈的时候,气流就会从云层中直降到地面,形成漏斗状的云柱。云柱下部直径一般为几米到数百米,最大可达千米以上;上部直径一般为数千米,最大可达10千米。云柱中心的气压迅速降低,形成了一个大空洞,使得四面八方的气流急速流入空洞,相互碰撞着变为绕轴心向上快速旋转,就形成了具有强大吸吮力的强风。这时候,这个向上旋转的云柱就可以将地面的水、尘土、泥沙或物件等席卷而起,人也就是这样被卷起来的。

  1956年9月24日,上海遭受了一场巨大的龙卷风灾害。龙卷风把一只三四层楼高、重达110吨的大储油桶“举”到了15米多高的天空,再抛到120多米以外的地方。龙卷风的吸卷能力如此强大,所以,把人卷上天空实在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因为龙卷风的威力大,所以它的破坏力也极强。它经过的地方,常常会发生大树被拔起、车辆被掀翻等现象,有时还会致使成片庄稼和果木瞬间被毁,以及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畜遭害等严重灾情。

  龙卷风虽然不可预测,但还是可以躲避的,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如果没有这些处所,应该迅速就近寻找低洼地伏在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