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为什么会磨牙

科普中国网 2017-04-18

  作者:徐昕红, 周旭钊, 黄志力

  小朋友如果磨牙,爸爸妈妈会说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磨牙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我们来看看吧。

  有位英国前首相,一贯注重个人形象,他堪称疯狂的“美容癖好者”,足以令英国所有爱美的男士甘拜下风。令人惊讶的是,他竟似乎从未意识到自己的牙齿有问题。英国顶尖牙齿整形专家菲利普·库兰德大夫通过观察一张他的照片发现,位于他正门牙两侧的侧门牙的牙冠被磨掉了一大块。同样,位于他侧门牙旁边原本锋利的一对犬齿,也只剩下了残余、扁平的牙桩。库兰德大夫指出,这位前首相患有严重的磨牙症。

  人在入睡后磨牙,医学上称为“磨牙症”。磨牙症多见于儿童,但成年人也不少见,并呈逐渐增多趋势。据统计,全世界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磨牙症。该病表现为下颌不由自主地上下左右及前后运动,发出“吱吱”的磨牙声,仿佛夜行的老鼠,这时虽然别人听得清清楚楚,而磨牙者自己却浑然不知。那么,人为什么会在睡觉时磨牙呢?

  引起夜间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轻重也各不相同。根本原因就是大脑皮层支配颌骨运动区的一部分细胞在“某些情况”下不正常兴奋,进而导致三叉神经功能紊乱。三叉神经支配着人体的咀嚼肌,当咀嚼肌进入非正常活动状态时,就产生磨牙。

  那些所谓的“某些情况”包括:醒着的时候精神状态比较紧张,心情不快乐、忧郁,或者愤怒;白天从事精细工作,需要花大量注意力和精力,或者白天工作、玩耍过累;胃肠功能不好,人体内缺乏维生素D或某些微量元素;体内激素分泌紊乱;肚子里有蛔虫等寄生虫;还有生活不规律、生活节奏紊乱等。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