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赛跑,外圈的起点为什么要比里圈的起点超前很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4-06

  作者:第五版《十万个为什么》

  你参加过运动会吗?你在电视上看过短跑比赛吗?是不是有些短跑项目的起跑线是斜着的,你觉得起跑线最前面的人会领先吗?

  田径运动会上有一个赛跑项目:200米短跑。这个赛跑项目的跑道的第一段一般是半圆形的弯道。如果是6个人同时赛跑,那就要有6条等间隔的半圆形跑道。跑外圈的这个人的起点,要比跑内圈的起点超前很多。

  为什么要这样排呢?这些起点又是怎样决定的?

  我们知道,一个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比是一定的,这个比值叫做圆周率(π),它的近似值是3.14。那么,一个圆的周长就是它的直径的3.14倍,也就是它的半径的6.28倍,即C≈6.28R(这里C表示圆周长,R表示半径长)。如果半径增加1米,圆周长就要相应地增加6.28米。

  在圆形跑道上赛跑时,一般一条跑道阔1.2米,两条相邻的跑道的半径就相差1.2米,那么,外面这个跑道一圈的长度就比里圈长7.54米。因此,不论圆形跑道的半径有多大,只要相邻的两条跑道的半径相差1.2米,它们相邻的每一圈的长度总是相差7.54米。在一般标准场地(即内圈长为400米)的跑道上, 200米的赛跑,为了便于最后比较快慢,它们的终点是在一条直线上。通常总是把比赛的跑道计划成为先跑一段弯道部分(约114米),然后转入直道(约86米)。弯道部分,里圈的半径是36米,而跑第一条跑道的人,他是从距离里圈线约0.3米的地方起跑的,所以,实际的弯道长度是36.3米×3.14≈114米。外面一圈的起点,应该比里面一圈的起点要向前约1.2米×3.14=3.77米。如果一共有平行的6条跑道线,6个起点就成阶梯形,最外圈的这个人的起点要比最里面这个人的起点超前约18.85米之多。这样,就能使6个人赛跑的终点是相同的。懂得了这个道理,在布置运动场时,一般只量一下最里圈的跑道的总长度200米,确定起点,然后依次把外面几个跑道的起点移前若干米,不必把6条跑道线一条一条地实地量过去。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