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火山爆发会影响气候?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4-05

  作者:严济远

  1815年4月5日,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上的坦博拉火山爆发。隆隆的爆发声,连近2000千米外的苏门答腊岛也听见了。火山爆发喷射出1400亿吨熔岩,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投在日本广岛的那颗原子弹爆炸威力的8000万倍,导致71000人遇难。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这样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不仅影响了当地的环境,还会影响到全球气候。这是为什么呢?

  1783年6—7月,北极圈附近的冰岛曾出现了两次火山大爆发,当时这样记载:由于火山爆发,火山尘四处弥漫,在法国南部,太阳升到了地平线上17°时,人们一点儿看不到它。在英格兰,太阳升到地平线上20°,太阳的颜色呈古铜色。在此期间,意大利天空整天阴沉模糊,看不见一丝阳光。火山尘笼罩了整个西欧。

  1915年,印度尼西亚松巴哇的坦博拉火山爆发,隆隆的爆发声,连1750千米远的地方也能听得清清楚楚;熔岩喷出有40千米远,近万人死亡,火山尘进入高空,使第二年美国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冷年。那年美国不仅春天、夏天、秋天都是冷的,而且6月下起了雪,7月见到了霜,致使美国东北部的农作物颗粒不收。有人写下了这样的日记:7月7日,我穿着厚厚的羊毛衫上班,工作完毕,放下工具回家,天气冷得需戴上手套。

  1980年5月18日和25日,6月12日,7月22日,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发生了4次大爆发,每次爆发,由烟灰组成的巨大蘑菇云迅速上升,宛如一次氢弹爆炸,霎时间,天昏地暗,大白天骤然变成黑夜,伸手不见五指。由于火山尘随着气流在天空移动,这一年我国长江流域出现了明显的冷夏,8月尤为反常,以上海为例,月平均温度只有24.8℃,比正常年景偏低3.0℃。一点不假,火山爆发确实使一些地区气候变冷了。

  火山爆发使一些地区气候变冷是由于大量的火山尘源源不断地送入大气层,厚度可达0.5〜3千米,并能在对流层、平流层游荡1〜2年,从而使一些地区的太阳辐射热量减少10%〜30%。加上火山尘是大气中形成云和水滴的凝结核,天空充满火山尘,就十分容易形成云、雨。天空中云多、水滴多,显然减弱了太阳辐射热量。所以在火山爆发的1〜2年里,地球上一些地区的气候会出现偏冷,尤其是在夏季最为明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