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头的菜粉蝶为何不立即死亡?

科普中国网 2017-04-04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来讲一讲关于“死亡”的故事。今天的故事听起来,可能略有一点惊悚……

  蝴蝶虽小,五脏俱全。它们的体内也像脊椎动物那样,具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一系列内脏系统,来从事新陈代谢,还有肌肉系统来从事各种活动。此外,蝴蝶也有神经系统,使之发挥协调作用,以便和周围环境取得更为密切的联系和更好的适应,从而达到生存的目的。

  大家知道,脊椎动物的神经中枢为脑,它们的感觉运动都集中于脑,脑一受损,则各部机能立即受到影响。不要说是人、兽、鸟,就是一条蛇、一只蛙,如果把头砍掉,它们的全身就要立刻瘫痪,随即死亡。但是蝶类却另有一番功夫,它们的脑袋虽掉了,身体各部分的作用却并不立时停止。

  我曾做过一个试验,就是把几只羽化才1小时的菜粉蝶的头部剪去,放在粗面纸板上,它们仍然能够正常地站立着,并且保持体躯各部分的感觉运动,直至死亡。其中有一只雌蝶在失去头部之后,一直存活了474.75小时(19天13小时45分钟)之久(当时的室温为10?15℃,通常都在12℃上下);在这段时间内,还多次用针尖试探,发现它的体躯各部的感觉运动反应正常,并曾先后排粪两次。

  砍掉了脑袋的菜粉蝶为什么不立即死亡呢?

  这是由于蝴蝶的中枢神经系统除了脑袋外,胸、腹两部各有球形的神经节,发挥着各自的控制作用,因此,蝶类的神经感觉运动,在失去了脑袋之后,体躯各部的神经机能,仍然能够继续发挥着它们的部分作用。

    作者:李传隆(昆虫分类学家)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